特斯拉今年將不會推出新款電動車。圖 /翻攝自Pixabay
特斯拉今年將不會推出新款電動車。圖 /翻攝自Pixabay

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26日公佈亮眼財報,不過執行長馬斯克發下豪語,將全力研發及生產人形機器人,未來很可能取代電動車,成為公司的主要事業,還說今年因為晶片短缺,將不會推出新款電動車。特斯拉機器人的構想去年8月公開,設計用來從事重複性高及危險的工作,馬斯克認為能永久解決人力短缺的問題。不過股民不賞臉,隔天特斯拉股價暴跌11%。

看好機器人發展 馬斯克預測「超越電動車事業」

科技狂人馬斯克的狂想曲近期引發關注,原因就在最新的法說會上,馬斯克竟然說出,電動車將不會是主業,不但今年不推新款車,短期內還想轉攻機器人。馬斯克表示,「我覺得今年我們最重要的產品開發,其實會是Optimus人形機器人。」

去年8月高調展示特斯拉機器人Optimus的構想,高173公分,重57公斤的人形機器人,用來從事危險、重複性高及粗重的工作,採用和特斯拉電動車同樣的AI系統,並在這次法說會公佈時間表,預計2022年推原型,2023年量產。馬斯克表示,「長期看來,機器人的重要性有可能超越我們的電動車事業。」

機器人解決人力荒? 特斯拉隔天收盤暴跌11%

透過語音連線向投資人喊話,指出勞力永遠是經濟的第一大基礎,因此想要用機器人一勞永逸,解決人力短缺問題。但股民不賞臉,隔天特斯拉收盤暴跌超過11%,股民擔心,「電動車商心不在車上,還有未來嗎?」

然而特斯拉這次財報超亮眼,獲利創新高,先前亮相的Cybertruck和Roadster車款也預計後年量產,還要力拼全自駕系統,但不諱言全球晶片荒,將持續衝擊特斯拉的發展。

國際中心/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/陳耿閔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