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最近幾天累積約30例的不明感染源本土病例,特首林鄭月娥呼籲民眾過年盡量待在家裡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香港最近幾天累積約30例的不明感染源本土病例,特首林鄭月娥呼籲民眾過年盡量待在家裡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香港疫情狂燒,27日通報新增164起確診病例,創下疫情爆發以來單日新高,而其中有12例的感染源不明,港府表示,目前社區存在數十條隱形傳播鏈,特首林鄭月娥警告,確診數呈幾何級數上升的情況隨時可能發生,原本維持到大年初三的社交距離措施,延長到2月17日,學校暫停面授課程直到2月21日。

「隨時社區大規模爆發」 林鄭籲過年待在家

香港27日通報新增164例確診,當中有116例本土病例,且有12例感染源不明,是最近幾天累積約30例的不明感染源,香港衛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表示,「這個30宗個案的數字令我們擔憂,亦即至少有30條傳播鏈在社區出現。」病毒在社區傳播的風險非常高,特首林鄭月娥警告,確診數隨時可能以幾何級數炸開,她呼籲民眾過年盡量待在家裡。

確診數幾何級數爆發 大樓污水渠垂直傳播?

而且病毒除了橫向傳播,還在大樓垂直傳播,全港目前至少有5棟大樓出現垂直傳播。香港衛生防護中心醫生歐家榮指出,「如果有(大樓)住戶,特別是樓下單位的住戶,排放帶病毒的污水或糞便到污水渠,(就)有機會透過渠管傳播。」

受到疫情衝擊,香港原本實施到大年初三的嚴格防疫措施再度延長,一直維持到2月17日;學校暫停面授課程則到2月21日;「疫苗通行證」也在2月24日起推行;入境香港的旅客,原本隔離21天,從2月5日起改為「14+7」,也就是14天的旅館隔離檢疫,以及7天的居家自主健康管理。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