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節將至,中央氣象局預估,明(29)日大陸冷氣團南下及南方雲系北移,中部以北、東北部及東部天氣轉冷;小年夜(30日)及除夕(31日)將持續受東北季風或大陸冷氣團影響,天氣較冷,提醒民眾春節期間加強注意保暖。

至於今(28)天天氣方面,東北季風影響及南方雲系北移,北部及東北部天氣轉涼,其他地區早晚也偏涼;各地水氣增多,清晨開始在迎風面的基隆北海岸、東北部地區及大台北山區降雨就逐漸增加,東半部及南部地區也逐漸會有短暫陣雨出現,越晚降雨亦較明顯,而其他地區上午大多仍為多雲的天氣,不過越晚降雨機率會增加,局部可能也有短暫降雨,外出還是要攜帶雨具備用。

東北季風影響及南方雲系北移,今天各地有雨,越晚降雨越明顯。圖/翻攝自中央氣象局

氣溫方面,北台灣與昨天相比明顯轉涼,其他地區氣溫也稍下降,北台灣高溫為19至21度,其他地區高溫23至25度,而低溫在今天清晨大多在17至21度之間,到晚上中部以北及宜蘭預估約15至17度,南部及花東低溫約17至19度,已經逐漸轉涼一些,大家可以開始準備保暖衣物。

另外,西半部地區易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,行車交通請注意;臺南至桃園、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及澎湖、金門、馬祖易有8至9級強陣風,請注意;澎湖箱網等海水養殖產業也請特別注意寒害。

明天大陸冷氣團南下 北、東台灣轉冷、水氣增多

氣象局預估,明(29)日大陸冷氣團南下及南方雲系北移,中部以北、東北部及東部天氣轉冷;水氣偏多,南部及東南部地區有短暫陣雨或雷雨,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,其他地區有短暫陣雨。而小年夜(30日)及除夕(31日)持續受東北季風或大陸冷氣團影響,中部以北、東北部及東部天氣較冷,其他地區早晚亦冷;預估水氣會減少一些,北部、東半部地區及中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雨,其他地區為多雲。

到了初一、初二(2月1日、2月2日)仍受大陸冷氣團影響,同樣天氣較冷、北部、東半部地區及中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雨。初三(2月3日)東北季風又會再增強,北部及東北部天氣還會再轉涼,民眾春節期間須注意保暖。

空氣品質方面,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,今天西半部地區於清晨至上午期間風速較弱,水平及垂直擴散條件較差,易有污染物累積;午起受東北季風影響及南方雲系北移,中部以北地區空氣品質將逐漸好轉;西半部地區易有局部低雲或霧影響能見度;宜蘭及花東空品區為「良好」等級;北部、竹苗、中部空品區及馬祖、金門、澎湖為「普通」等級;雲嘉南空品區為「橘色提醒」等級;高屏空品區為「紅色警示」等級。

【參考資料】
氣象局:https://www.cwb.gov.tw/V8/C/
環保署:https://airtw.epa.gov.tw/

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