治療「攝護腺癌」有重大進展。圖/台視新聞
治療「攝護腺癌」有重大進展。圖/台視新聞

攝護腺癌在我國癌症十大死因中位居第五名,而且病患不易察覺,等到發現病況時通常都到了癌末,難以根治。嘉義中正大學團隊投入研究,透過最新動物實驗發現,基因治療載體能透過血液循環抵達骨骼中的攝護腺癌細胞,並誘發載體的自殺基因,有效殺死癌細胞,現在團隊已經著手規劃申請臨床試驗。

攝護腺癌患者逐年上升 治療上有重大進展

攝護腺癌在我國十大癌症中,名次從第6名上升到第5名,罹癌人數逐漸增加,一旦面臨癌末,癌細胞容易轉移到骨頭組織,難以根治,提高病患死亡率,不過好消息是,中正大學最新研究治療上有重大進展。

中正大學生物醫學科學系教授張德卿表示,「就像我們製造一個飛彈一樣,自殺基因就像炸藥,注射到體內後經過血液循環,去追蹤身體裡面轉移的癌細胞,然後治療它。」

動物實驗證實 誘發「自殺基因」殺死癌細胞

因為研究透過大腸桿菌製出JC類病毒殼體做為基因治療載體,再注入體內,透過血液循環抵達骨骼中的癌細胞,並誘發載體的自殺基因,經動物實驗證實能有效殺死癌細胞。張德卿表示,「這個在原位癌跟骨轉移的攝護腺癌,在動物試驗上已經有相當成效,當然也受到國際的肯定。」 

治攝護腺癌骨轉移 中正大學申請臨床試驗

在動物實驗中成功,中正大學團隊再放眼臨床試驗,希望能為攝護腺癌治療上做出一大貢獻。

嘉義/蔡崇梧、許芷瑄、阮賢偉 責任編輯/陳耿閔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