衛生紙製造大廠愛適瑞擬調漲產品售價。圖/翻攝自愛適瑞官網
衛生紙製造大廠愛適瑞擬調漲產品售價。圖/翻攝自愛適瑞官網

新冠疫情延燒兩年多,原物料價格也跟著飆漲,日本製紙大廠及美國日用品大廠再也撐不住,宣布調漲衛生紙價格,澳洲因Omicron疫情爆發鬧衛生紙荒,超市貨架空蕩蕩,澳洲副總理痛批民眾「是有兩個屁股嗎?」直指就是有人故意囤貨,才引發衛生紙缺貨,呼籲民眾要理性消費。

澳洲民眾瘋狂囤衛生紙 政府呼籲理性消費

澳洲超市一開門,員工忙得不可開交,盡快把貨架填滿,受Omicron疫情影響,澳洲民眾又開始瘋狂囤貨,衛生紙貨架上空蕩蕩,加上供應商及超市人手不足,衛生紙供不應求,澳洲政府呼籲民眾理性消費,不要囤貨,有些超市也限制民眾購買數量。

澳洲副總理喬伊斯則半開玩笑地說重話「或許囤貨的人有兩個屁股吧?不知道,但就是在囤貨,如果沒有人囤貨,就不會缺衛生紙了」。

日用品調漲8%! 美國衛生紙同樣一包難求

美國衛生紙也是一包難求,甚至漲價,隨著美國通膨飆40年新高,萬物齊漲,全球最大的日用品生產商寶僑表示,包括衛生紙在內的日用品將調漲8%。

全球第二大衛生紙製造商愛適瑞則表示,因應原物料成本提高,預告衛生紙價格還會再漲一波。

日本製紙大廠3月底要漲15% 衛生紙掀漲價潮

衛生紙同樣將漲價的還有日本,日本製紙大廠表示,受到運輸及製造成本提高影響,再加上減碳政策,3月底要調漲約15%,代表衛生紙、濕紙巾等紙類產品都會漲價。

不過,衛生紙是每日必需品,春天又是花粉症盛行的季節,需求量將增加,疫情下民眾也習慣用濕紙巾擦拭物品,如果紙製品越來越貴,恐怕民眾不堪負荷。

國際中心/林奕圻 編撰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