譚德塞樂觀預測今年有望擺脫嚴重疫情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譚德塞樂觀預測今年有望擺脫嚴重疫情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新冠疫情席捲全球,世衛秘書長譚德塞樂觀預測,只要各國在年中達成疫苗接種率70%等目標,今年就有望擺脫疫情的嚴重階段,未來要學習與病毒共存,不過譚德塞強調,有鑑於Omicron的高傳染力,全球仍是醞釀新變種的理想溫床,不能掉以輕心。

Omicron傳播快又廣 譚德塞:輕忽恐有更多變種病毒

「如果各國全面採取世衛提供的抗疫策略,我們今年有望結束疫情的嚴重階段」,面對新冠疫情席捲全球,世衛將新冠疫情列為「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」,也即將在1月底屆滿兩年,譚德塞樂觀預測,只要各國在年中達成疫苗接種率70%的目標,病人都能得到適當治療,有效降低死亡率,並提升篩檢跟基因定序能力,今年就有望擺脫疫情的嚴重階段。

不過譚德塞也說,假定Omicron是最後一個變異株,或已經處在疫情的結束階段,「這個想法很危險」,因為有鑑於Omicron的高傳染力,全球仍是新變種的理想溫床,還不能掉以輕心,他表示在可預見的未來,「將會與病毒共存」。

談疫情終結還太早 WHO:盼今年結束緊急狀態

譚德塞認為,未來必須學習與病毒共存,但不代表得接受每週將近5萬個死亡案例,各國必須循序漸進,共同走出疫情大流行階段。

而世衛歐洲區主任克魯格也說,如果民眾和政府都願意負起責任,今年有望擺脫疫情的嚴重階段,他表示雖然疫情的終結還言之過早,現在也不應該放鬆,但今年有望結束疫情的緊急狀態,並把部份注意力,轉移到其他的疾病上。

國際中心/林祐任 編譯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