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務院下令,「非必要人員」撤離駐烏使館。圖/翻攝自Twitter @SecBlinken
美國務院下令,「非必要人員」撤離駐烏使館。圖/翻攝自Twitter @SecBlinken

俄羅斯虎視眈眈,使得烏克蘭戰雲密布,目前美國已下令,駐烏克蘭使館人員家屬等非必要人士「強制撤離」,駐烏克蘭的外交人員則可自行選擇撤離與否,費用皆由政府負擔,同時,國務院也提升了對烏克蘭的旅遊警示,強烈建議美國公民不要前往。

俄羅斯在烏克蘭邊界布署十萬大軍,戰爭一觸即發,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提出嚴正警告,如果俄軍有一兵一卒踏進烏克蘭,美國及其盟友將強烈回應。根據英美掌握情報顯示,俄國正著手在烏克蘭扶植傀儡政權,不過俄方跟相關當事人都予以否認。

美國駐烏克蘭大使館。圖/翻攝自Google Map

美強制烏國使館家屬撤離 外交人員

美國國務院24日發表聲明宣布,由於俄羅斯持續破壞烏克蘭的穩定,並破壞烏國公民與其他造訪或居於在烏國者的安全,國務院決定授權烏克蘭代表團離開,「我們一直在與烏克蘭政府針對此舉進行磋商,也正與基輔(Kiev;烏克蘭首都)的盟軍和夥伴大使館進行協調,並確認他們的狀態。」

國務院表示,即刻起授權駐於烏克蘭的外交使館人員「自願離境」,這些員工可以自行選擇離開烏國與否,但並非強制,而人員家屬等「非必要人員」則被命令「強制離境」,費用皆由政府負擔,使館的離境狀況也將在30天內進行審核。

烏克蘭情勢難預測 美宣布提升旅遊警示

國務院指出,烏克蘭情勢難以預測,而且狀況隨時可能急轉直下,除了撤離人員,國務院也提升了對烏克蘭的旅遊警示,強烈建議美國公民不要前往。


布林肯:俄軍一兵一卒踏烏克蘭 西方盟友將強烈回應

國務員也強調,對烏克蘭的支持不變,目前已援助烏克蘭兩批武器,國務卿布林肯也表示,要是俄軍有一兵一卒踏進烏克蘭,美國及其盟友將強烈回應。

烏克蘭軍方22日收到來自美方的增援武器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事實上,隨著烏俄之間的日益緊張,西方國家加強了對烏克蘭的增援,烏國軍方22日發布一段第一批美國軍事援助物資抵達鮑里斯波爾機場的影片,美國駐基輔大使館表示這是「近20萬磅致命援助物資,包括烏克蘭前線捍衛者的彈藥」;英國上週也增援了反坦克導彈,至於波羅的海國家的國防部長們,則是發表聲明表示他們已收到美國的導彈,且已批准運送毒刺防空導彈和標槍反坦克導彈以加強對基輔的防禦。


國際中心/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