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、俄緊張關係升高之際,美國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(NATO)自24日起,將在地中海舉行北約(NATO)大規模軍事演習,美國航空母艦「杜魯門號」(USS Harry Truman)也將參與。俄羅斯則在前一日宣布,同一段期間將在地中海、大西洋、太平洋和北極海舉行軍演,雙方暗中較勁威嚇的意味濃厚。

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((John Kirby)周五表示,美國和北約夥伴將在24日起,在地中海進行為期 12 天的海上演習,代號「海王星打擊2022」(Neptune Strike 2022),演習將持續至2月4日,目的在展示和測試北約的海上軍事能力,美軍「杜魯門號」航艦打擊群也將參與此次軍演。

根據外媒報導,「杜魯門號」航艦打擊群自去年12月中旬以來,就一直停留在地中海,原本是要參與美國中央司令部(US Central Command,Centcom)的任務。但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(Lloyd Austin)在12月底決定,繼續停留在地中海,在與俄羅斯關係緊張之際「確保」歐洲的安全。

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強調,此次演習早在兩年前就開始籌備,與俄國十萬大軍在烏克蘭東部邊境集結無關。而前一天俄羅斯也宣布,本月和下個月將舉行橫跨地中海、大西洋、太平洋和北極海的大規模海上演習,預計有超過140艘軍艦和支援船、超過60架戰機以及約一萬名官兵參與,展示自己的海軍能力。

另一方面,美國務卿布林肯(Antony Blinken)和俄外交部長拉夫羅夫(Sergei Lavrov)21日在瑞士日內瓦就烏克蘭問題進行會談,雙方都認為談話坦率、有益,但仍然沒有重大突破。布林肯指出,更加了解彼此立場和隱憂,但重申,一旦俄軍跨越烏國邊境,視同再次入侵,必會招致美國及盟邦和夥伴迅速、嚴厲聯合反制。

拉夫羅夫則表示,俄方先前提出的安全保證,包括北約停止東擴、禁烏克蘭加入北約等,俄方仍在等西方書面回應。不過,也希望敵對情緒降溫。布林肯也同意兩國必須有合理的對話,兩人有機會再次會商。

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