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內今(22)天暴增82例本土個案,再創今年新高,其中桃園亞旭電腦廠群聚新增64例,高雄港群聚鏈也多出14例,另外還有雙北、桃園的零星個案共4例。面對確診數一再飆升,有醫師示警,疫情高峰恐怕落在春節後。

南北確診多點大爆發 醫:疫情本來就守不住

遠雄自貿港區夜裡不平靜,擴大篩檢後,驗出多人確診,光是桃園亞旭電腦廠群聚22日就新增64例,第二大宗是高雄港群聚鏈占14例,另外雙北、桃園零星個案共4例,累計本土新增82例,再創今年新高。

萬芳醫院醫師潘建志指出,國外Omicron來得快、去得也快,從第一例出現到高峰大約45天,「對台灣最痛苦的是,高峰恐怕落在春節後」;以各國來看,Omicron雖然偏輕症,但乘上確診數實在太高,住院和死亡的絕對數字,很多國家都創下歷史新高。

萬芳醫院醫師潘建志。圖/台視新聞

面對確診數一再飆升,外界憂心疫情快要守不住了嗎?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直言,「本來就守不住,Omicron傳播速度太快,而且被感染的人常常是無症狀或輕微症狀,你沒辦法防啦!」

本土8條傳播鏈 陳時中:最擔心桃移工、高雄港

目前疫情已經從北到南多點爆發,指揮中心也進一步分析,高雄港染疫父一家3口、桃園機場防疫人員都是染上Omicron菲律賓株,但兩者病毒序列不同,也就是說本土已經有8條傳播鏈。

高雄病毒序列為「Omicron菲律賓株」,與其他案不同。圖/台視新聞

而最讓指揮官陳時中擔心的,就是桃園移工群聚跟高雄港群聚這兩條傳播鏈,因為擴散到社區的風險最高,「高雄港群聚相關暴露的時間,可能比桃園電腦廠要稍微短一點點,所以擴張的情況比較沒有那麼嚴重,但我強調兩個案件都很嚴重。」

Omicron計166例 前三大症狀過半有喉嚨痛

看看從1月爆發本土Omicron病例以來,已累計166例,沒有重症個案,其中輕症有120人、無症狀46人,至於前三大症狀有過半出現喉嚨相關症狀,還有咳嗽和發燒,要是出現相關症狀的民眾,記得提高警覺,趕緊諮詢醫師主動篩檢。

國內本土Omicron個案。圖/台視新聞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