桃園遠雄自貿港區群聚暴增。圖/台視新聞
桃園遠雄自貿港區群聚暴增。圖/台視新聞

本土疫情爆發,桃園遠雄自貿港區一夜間群聚暴增,這讓不少民眾擔心,這個農曆年要怎麼過?還有人認為疫情警戒應該升三級,有不少民眾更是一早趕著搶打第三劑疫苗,也質疑政府,是不是太慢宣布縮短第二、三劑的接種間隔時間。但國內專家認為,中央宣布的時間點沒有問題,只要第二、三劑覆蓋率合計達到9成,疫情就不會失控,目前二、三劑覆蓋率已經達到百分之87,只差臨門一腳。

民眾搶接種第3劑自保 莫德納打氣最旺

疫情多點爆發,尤其一夜之間桃園遠雄自貿港區群聚暴增,不少民眾「皮皮挫」,直呼過年前疫情大爆炸,擔心這個農曆年恐怕不好過!民眾更直呼,「害怕自己染疫,到時候一家人全中了,覺得升三級會比較好」。

眼看疫情升溫,也有不少民眾趕著打第三劑,其中莫德納打氣最旺,台北榮總加開的名額,1千劑莫德納預約一下全滿,再加上BNT和高端,預約率高達6成。

不過有民眾質疑,本土疫情蔓延,是不是因為中央太慢宣布縮短第二、三劑的接種間隔時間?但國內有專家認為,第二、三劑間隔6個月最好,指揮中心會宣布縮短政策,是為了因應春節返鄉潮,認為宣布的時間點沒有問題,目前的疫情狀況只要全台第二、三劑的涵蓋率合計達到9成,疫情就不會失控。現在國內第二、三劑涵蓋率已經達到百分之87,只差臨門一腳。

降低氣溶膠傳播 打3劑、減少室內停留時間

國內也有醫師建議,要降低氣溶膠傳播的自保之道,包括打完三劑疫苗、減少室內停留時間和戴口罩,其中N95口罩防護效果最好,吃東西時風險最高,待在車上記得開空調或車窗,並檢查家中廁所通風是否良好,另外辦公室、學校、醫院和商場也可以考慮使用殺菌設備,就能降低病毒傳播風險。

台北/徐郁潔、侯正倫  責任編輯/洪翌修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