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情緊張,中國網軍打認知戰也不停歇。調查局發現,最近不少網路社群的假訊息又有增多趨勢,向上追查源頭都是論壇發文,原來是中國網軍註冊帳號,頻繁製作假訊息貼文,臉書粉專轉傳後,再由400個臉書假帳號瘋狂轉貼以假亂真,而貼文內容多半與政治和疫情有關,混淆民眾視聽。指揮中心就呼籲,疫情緊張,訊息也跟著多,民眾得做好查證。

打認知作戰!粉專轉貼假訊息 400帳號轉傳

「卡提諾狂新聞」是一個針對時事議題製作影片的社群,負責管理的「卡提諾論壇」也有不少討論聲量。但近日有臉書帳號轉貼卡提諾論壇文章,內文提到,「高端隱瞞不良反應數據,有12人打高端後死亡」,不過這其實是假訊息,類似的貼文還不少,事後一查,原來是中國網軍潛伏在裏頭。

調查局發現,中國網軍在卡提諾論壇註冊了20組帳號,隨後頻繁發布關於政治及疫情的造假貼文,具中方背景的粉絲專頁大量轉貼後,再由400個臉書假帳號瘋狂轉傳,有民眾誤信後,也不慎轉發,藉此混淆視聽,大打認知作戰。

調查局資安工作站副主任蔡詩彥表示,這些網軍「利用仿真的用語及圖文進行多層次的轉傳,來混淆國人的認知,達到特殊的政治目的 」。

疫情緊張中國假訊息又來 陳時中:做好查證

對此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呼籲,「還是有多少證據講多少話,疫情再起來的時候謠言又加害,都會逐步地加強,對於這種訊息大家都要把它查清楚」。疫情緊張,中國網軍也頻頻作亂,民眾可得多留意,免得轉傳錯誤訊息。

台北/陳子揚、許修銘   責任編輯/洪翌修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