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學測數學A難度高。圖/台視新聞
今年學測數學A難度高。圖/台視新聞

新課綱首屆學測在今(21)日登場,第一天考科為數學A及自然科,但不少考生考完試後,心情都不太好,因為連解題老師都直言,今年的數學A考題真的是「史上最難」,空間、幾何概念題型偏多。而時事題同樣很熱門,數學科提到快篩試劑,自然科更是大量提到疫苗、疫情相關考題,類似題型占生物科考題的三分之一。

魔王題型難在「看不懂題目」 學生:到底考了什麼?

考試結束鐘聲響起,考生一窩蜂步出考場,有人一臉憂愁,因為這次想拿高分沒這麼容易,尤其數學A被形容是史上最難。考生分享,通常多選題比較難,所以先寫填充,「然後我的心態就大崩潰,因為填充題超難」,還有考生說,因為想不到答案,空了4題填充題。

同學們口中的魔王題型,解題老師說,關鍵在選填題的17題,題目提到坐標空間題型,考驗學生對空間感的理解和圖像的判斷。還有環狀坐標的混合題型,讓多數考生哀嚎看不懂,連數學老師都說,這題的重點其實觀念不難,難在學生看不看得懂題目在寫什麼。

南港高中數學老師邱健銘指出,題目敘述可能就讓學生卡關,事實上只要學生理解這件事情,計算非常簡單,邱健銘也直言,這次數學難易度應該是非常難。

學測數學A難度高。圖/台視新聞

搭時事! 快篩試劑、疫苗入考題

疫情時事也有入考題,數學科有考到「快篩試劑」,自然考科更是大篇幅提到疫苗、疫情。考生表示,自然考科的觀念題沒有到特別難,北一女物理老師簡麗賢分析,這次後面有些題目可能稍微偏難,但前面仍然是保有基本題的分數。

老師點出,這次新課綱的自然科沒有很難,算適中,但題型很活,尤其生物疫情相關考題占了三分之一,難易度偏高,地球科學的題型也不是硬背就能輕鬆取分。

自然科疫情時事題多。圖/台視新聞

21名考生列居檢、自主管理 數學科違規事件23例

統計學測首日,總共有21名考生列為居家檢疫、自主健康管理名單,啟動8間隔離試場,考試第一天順利平安落幕,考生繼續準備接下來的科目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