波蘭是歐洲空氣污染最嚴重的國家之一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波蘭是歐洲空氣污染最嚴重的國家之一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波蘭是歐洲空氣污染最嚴重的國家之一,當地科學家近來研發出一個抗霧霾新招,利用聲波砲的震波,讓大氣恢復對流,降低空氣汙染。根據實驗結果,使用聲波砲半小時到一小時,在方圓兩三公里的範圍內,空氣汙染可以降低15%到30%。

「震波衝擊逆溫層」 空氣汙染降低15%至30%

波蘭科學家的抗霧霾新招,先在貨櫃上矗立一座漏斗狀的大砲,下方接著許多管線,讓乙炔跟空氣混合燃燒,每隔6秒發射出震波。根據實驗結果,使用聲波砲半小時到一小時,在方圓兩三公里的範圍內,空氣汙染可以降低15%到30%,效果最多可持續3小時。

震波打上高空破壞「逆溫層」 恢復空氣對流

然而這個聲波砲是如何改善空汙的?正常情況下,大氣對流層的氣溫是隨著高度升高而降低,但有時候卻是相反,暖空氣位在冷空氣上方,這種現象被稱之為逆溫,造成空氣汙染不易擴散。聲波砲就是透過震波,讓大氣恢復對流,降低空氣汙染。

聲波砲共同發明者格里伯斯表示,「我們跟其他方法有顯著不同,看起來會是大範圍區域淨化空氣的完整解方。」

砲聲隆隆除空污 「聲波砲」未來有望商業化

震耳欲聾的砲擊聲,有時也會擾人清夢,但飽受霧霾之苦的當地民眾卻普遍支持這個新招。研究人員估計,聲波砲每小時的成本大概落在台幣7千到1萬4之間,期望未來能夠商業化,造福更多民眾。

國際中心/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/陳耿閔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