酒駕最重死刑?法務部次長說「只是在騙老百姓」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酒駕最重死刑?法務部次長說「只是在騙老百姓」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酒駕肇事頻傳,不少人認為刑法刑責訂得太輕,對此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今(20)日初審《刑法》酒駕修法,有立委提案,把酒駕致死加重刑度到死刑,或是無期徒刑來嚇阻,但法務部次長蔡碧仲不認同,認為就算訂了死刑,法官會判死嗎?判了死刑又不執行,只是在騙老百姓。對此律師也認同,法官要重判的可能性不高,認為應該從預防下手,效果可能會比較好。

修法加重刑度 法務部次長質疑「判死刑又不執行?」

法務部次長蔡碧仲說,加重至死刑不判死,會讓社會充滿期待,然後再一次受傷害,另外還有一個問題是,國際上兩公約會不會認同我們?「我們是判死刑就要執行死刑,才會有威嚇力,但判了死刑又不能執行死刑,這個只是騙老百姓,讓老百姓有了期待又受傷害」。

法務部次長話說得很白,但也被網友罵翻,被批評態度太過消極,有人說不然就訂「唯一死刑」,讓法官沒有調整空間,也有人酸難道怕法官不判死,那就乾脆廢死算了。只是律師分析,這樣的說法其實符合實際狀況。

酒駕可判死? 律師:不符合原則可能性低

律師陳又新表示,「法院判決的時候不是只看一個酒駕,比如說一樣判五年,別的罪怎麼判,如果判到最後酒駕判得比殺人放火還要重,其實法院上不可能那樣去判刑,現實上是做不到」。

不過酒駕像不定時炸彈,民眾忍無可忍,認為就是嚇阻力不夠。對此律師陳又新說,「我認為法治上來講,更重要是預防,你說關多久都挽回不了生命,我們已經有酒精鎖了,可以思考酒精鎖如何去落實它」。酒駕問題的確棘手,但不僅不能騙老百姓,還要嚇阻這類悲劇不斷上演。

台北/傅詩涵、黃澄柏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