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鐵年終縮水,引發員工不滿。圖/台視新聞
高鐵年終縮水,引發員工不滿。圖/台視新聞

運輸業發年終呈現兩樣情!受疫情影響,北捷今年虧損40億元,員工年終獎金仍上看4.4個月;台鐵年終加考績最多也有2.5個月,但高鐵今(19)日內部發出公告,由於營收較前一年減少22.76%,因此今年年終只有1.8個月,不過高鐵成立20多年來,每年年終都是2個月,如今首度縮水,也引發員工不滿,高鐵企業工會也發公告譴責。

說好的2個月年終呢?員工怨:高層應先減薪

受到疫情影響,高鐵年終首度縮水,為個人基本薪資1.8個月,引發員工不滿。高鐵企業工會王秘書指出,「以之前高鐵財務有危機的時候,那時候也都是兩個月,從來沒有低於兩個月。」

有員工說,「剛起床就不見0.2個月,進公司就說好2個月年終,大家都一樣」;也有人抱怨,「最起碼高層應先共體時艱減薪,不但沒有,塞了一堆顧問,還砍員工年終。」

高鐵年終縮水,引發員工不滿。圖/台視新聞

北捷虧40億年終上看4.4個月 台鐵有2.5個月

最令員工不滿的是,對比其他運輸業,北捷虧損40億,年終依舊上看4.4個月;台鐵依照法定加上考成獎金,年終最高也有2.5個月,高鐵卻只有1.8個月。

運輸業發年終呈現兩樣情。圖/台視新聞

高鐵企業工會也痛批,近年來高鐵營收不斷創新高,而年終卻依然維持兩個月,因為疫情影響,營收略微減少成長,卻要冒著染疫風險的一線員工減少年終,也打擊同仁士氣。王秘書指出,「除了本身的工作之外,還要多防疫的部分,我們這邊也收到不少會員不滿的反應。」

依財務狀況給年終 高鐵:營收較前1年少22.76%

對此,高鐵回應,年終獎金之發給是依照「薪資給付辦法」,綜合考量公司財務狀況、年度營運情形及風險等因素,受到疫情影響,全年度累計營收較2020年減少22.76%,而且評估未來仍將受Omicron影響,有一定程度的經營風險。

只是疫情衝擊乃非戰之罪,員工執行防疫工作加重,換來卻是打折回報,難免引發員工不滿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