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市攤商指出,今年買氣不太熱絡。圖/非凡新聞
花市攤商指出,今年買氣不太熱絡。圖/非凡新聞

倒數兩週就是農曆春節,各個花市準備迎戰,實際走訪內湖台北花市,攤商說今年買氣因為疫情升溫不太熱絡,甚至從培育種植源頭的供給量就比往年少,也因為量少,像是蘭花類的漲幅達2成。

供應量減+盆器原料上漲 蘭花類價漲2成

春節將至,民眾預期春節前花價會再漲,提前來買菊花、百合、銀柳這些春節吉利、討喜的花卉;不過攤商卻說,因為疫情關係,買氣呈現觀望,花價也不理想,台北花市攤商表示,花價有下跌,沒有變貴,「可能因為需求少吧,有一點點小小的疫情吧」。

比較耐久的盆栽像是開運竹、金桔,供應量明顯比往年少,連盆器原料也在漲,花市攤商指出,花器的部份可能是之前原物料的關係,所以整個漲幅有達一到兩成。

蘭花攤前民眾不斷詢價,業者一盆一盆趕出貨,還有只在春節前才開花的報歲蘭也少數亮相,送禮、自用讓蘭花買氣提前發酵,業者說因為量少、漲了2成,台北花市攤商表示,因為今年疫情的關係,有些園職也不太敢種花,大家人心惶惶不敢出來,盆栽類都會比較少一點。

台北花卉公司董事長李明聰指出,蘭花的部份可能會貴一點點,因為今年大型蘭花較少出口,蘭花盆花價格微漲約1成。

春節花價平穩 北市各花市延長營業拚買氣

不過台北花市表示,整體花價都算平穩,27日開始24小時不打烊,建國花市22日至31日一連10天都營業;而台北花木批發市場28日到30日一天開12個小時。花市力拚春節,延長營業時間,期望在疫情升溫下,花卉供給力求穩定。

台北/高昱晴、詹明樺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