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C「疫」外拉升買氣!宏碁:H1有望淡季不淡

疫情下宅經濟再起。圖/非凡新聞

隨著國內疫情再度爆發,不少企業相繼宣布再次啟動分組居家辦公,因此外界預期電腦周邊的出貨表現可望受到激勵,光華商場的業者就表示,從上週開始人潮增加1成左右,至於PC品牌大廠宏碁也表態,在春節消費熱潮帶動下,上半年有望淡季不淡。

疫情升溫、春節買氣 PC通路商:人潮已增1成

從OLED消費型筆電到商用電競筆電,疫情下宅經濟再起,各大PC品牌廠也在第一季相繼推出新品,加上春節消費商機,通路業者觀察買氣,雖然較去年第一波疫情爆發稍嫌疲弱,但和前幾週相比,人潮已經多了1成。

光華商場業者傅裕樵表示,「下週大部分學生都放假了,之後一些題材方面,可能還是可以做買氣的一些預期,目前是在PC類的,會比筆電類的稍為明顯一點點。」

宏碁看好淡季不淡 緯創:疫情升缺料難解

PC軟硬體新品助攻下,本土品牌大廠宏碁台灣區業績也達雙位數成長目標,展望今年也表態看好,上半年營運淡季不淡;至於代工大廠緯創雖然看第一季出貨,將較上季下滑,但年對年仍保持成長,不過供應鏈缺料漲價潮伴隨疫情再起,恐怕還是暫時無法緩解。

台經院產經分析師陳娣螢指出,「整體供應鏈仍有缺料及物流延遲等不缺定因素,尚面臨疫情衍生的消費性需求退去,以及CPU、GPU等零組件報價明顯調升,將增添廠商採購成本壓力,因此上半年的筆電出貨展望是以持平看待。」

晶圓、CPU雙漲!PC處理器價格預期「更貴」

隨著晶圓和CPU在今年先後傳出調漲,業界人士也宣稱PC處理器價格有望跟著大幅上漲,尤其是使用7奈米以下先進製程的處理器首當其衝,供應鏈轉嫁代工成本和高漲運費的同時,恐怕最終還是由消費者買單。

台北/林威欣、方劭丞 責任編輯/朱怡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