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印度的生產獎勵下,三星、蘋果手機產值預估將超標5成。合成圖/翻攝自三星、蘋果官網
在印度的生產獎勵下,三星、蘋果手機產值預估將超標5成。合成圖/翻攝自三星、蘋果官網

在印度政府的獎勵計劃下,市場傳出蘋果和三星2022財政年度,將在印度擴大生產智慧手機,規模高達新台幣1379億元,消息人士透露,製造業的激勵措施每年都會增加,期盼吸引全球大型製造商來印度生產商品,並出口到世界各地,讓印度有望成為電子製造的重要中心。

引外來投資! 印度政府提供4-6%成本補貼

印度政府推出「生產獎勵計劃」,將在2025年以前,為在當地生產商品的廠商提供4%到6%的獎勵措施,來刺激印度製造業的投資,而在這項計畫下,三星與蘋果也將擴大手機的生產,外媒指出,三星和蘋果的代工廠,鴻海、和碩、緯創以及鴻海在印度成立的子公司Rising Stars,是主要申請生產獎勵的5間廠商。

印度接棒世界工廠?手機雙雄產值超標5成

目前三星計畫在2022年底將手機產能從現在每年6,000萬支,擴大到9,300萬支,使三星在印度總產量占比從20%成長到29%,至於蘋果也已經開始在印度清奈附近的富士康工廠試產iPhone 13,預計2月會正式量產,未來手機雙雄的生產規模可望高達50億美元,約新台幣1,379億元,比印度政府設定的目標高出50%以上。

外媒表示,現今印度政府的重點,就是要讓印度成為製造其他重要電子產品的重要中心,因為這些產品,從手機、筆記型電腦到平板電腦再到伺服器,已成為日常存在的組成部分。

中國手機庫存增 大摩:半導體鏈砍單風險

另外,根據摩根士丹利最新報告指出,在雙11銷售旺季結束後,中國安卓智慧手機需求大減,不但手機庫存明顯增加,相關零組件的庫存也同樣成長,使得中國手機製造商準備在1月底前降價出清庫存,不過受到通膨影響,銷售將面臨挑戰。

大摩預期在高存貨的壓力下,半導體相關零組件會出現10%到15%的砍單效應,期盼能盡快解決存貨問題,回歸正常的供貨狀態。

台北/陳湘庭、連詩修 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