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「台電奧運」之稱的技能競賽,每年都有超過上千人報名參加,今年共有1150名,創10年來新高。參賽者將在停電搶修、地下電纜、電力調度模擬等33個競賽項目互相切磋,而最年輕的參賽者只有19歲。今年競賽,台電也特地安排超可愛的變電所巡檢機器人,運用自動化遠端監控技術及人工智慧,展示如何查找設備異常點。

「心理、體力、時間」壓力襲 參賽者展渾身解數

一年一度「台電奧運」登場,全台桿上蜘蛛人大會師,揹好裝備爬上將近10公尺高的電桿維護搶修,比熟練、比專業,更要比速度。不分男女一較高下,參賽者在心理、體力和時間等三重壓力中,展現專業、互相較勁。

台電參賽人員坦言,在考試的時候會有壓力,因此可能就沒辦法表現出平常的實力。

第54屆「台電奧運」共有1150人報名參賽。圖/台視新聞

「台電奧運」報名數創10年新高 最年輕僅19歲

第54屆台電技能競賽共有1150人,報名參加創10年來新高,其中年紀最輕只有19歲,參賽人員必須在停電搶修、地下電纜、電力調度模擬等33個競賽項目彼此切磋。

競賽項目共有33項。圖/台視新聞

2022台電奧運登場 「智慧巡檢」成為亮點

今年競賽更特別安排超Q變電所巡檢機器人,運用自動化、遠端監控技術以及人工智慧,查找設備異常點,運用人工智慧,大幅縮短巡檢時間。

台電配電處副處長饒祐禎說明機器人功能,其中一個是把現場的環境狀況,即時拍回到控制中心,第二個就是可以用紅外線偵測現場運轉的狀態。

變電所巡檢機器人,可以縮短巡檢時間。圖/台視新聞

這場台電奧運,不只是讓全台人員切磋能力、較勁高下,更是讓他們面對任何檢修情況,都能隨時做好準備。

高雄/梁家瑋、張崇閔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