數萬紫斑蝶來到台東過冬。圖/台視新聞
數萬紫斑蝶來到台東過冬。圖/台視新聞

十年前88風災導致台東許多斑蝶過冬的棲息地遭到破壞,使得斑蝶必須離開原來的蝴蝶谷,尋找新的棲息地來過冬,所幸經過10年的休養生息,今年斑蝶又回來了,而且數量相當穩定,這萬千斑蝶群在空中飛舞的畫面,也讓保育人士感到好欣慰。

88風災重創棲地 歷經10年休生養息迎嬌客

數萬紫斑蝶來到台東渡冬,準備進行大遷徙,這也是10年來第一次,他們終於又回到原來的棲息地。蝴蝶專家趙仁芳表示,「蝴蝶的棲息位置的選擇,作為一個森林恢復情形指標。」

台灣的紫斑蝶是和美國帝王蝶,並列全世界唯二,會進行冬季遷徙的蝴蝶,入冬後斑蝶會由北往台東南部和屏東移動,尋找山谷裡茂密的林區進行渡冬,過去經常可以看到數十萬隻斑蝶群聚,但是88風災嚴重破壞棲地,讓蝶群數量直線銳減。

趙仁芳表示,「很多低海拔的位置,事實上都有不同用途的開發,要恢復到一個完整的棲地,我想在台灣是很困難的。」

開發侵擾棲息! 上百萬隻斑蝶聚集恐難見

經過10年的休養生息,原來的蝴蝶谷如今又出現數萬般蝶群在空中飛舞的景象,不過要看到以往聚集上百萬的蝴蝶谷已經是不大可能了,趙仁芳表示,「人的開發逐漸的侵擾到原本蝴蝶棲息的位置,牠就會變成一小區一小區的方式。」

斑蝶自然分開在不同的山谷,台東至少有6、7個規模較小的蝴蝶谷!數量都有近十萬隻。為了讓這些指標性的斑蝶有更多安全過冬的棲息環境,專家也呼籲,林區不該再有過度的開發,留給大自然一點空間。 

台東/劉麟祥、李采珊、阮賢偉 責任編輯/陳耿閔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