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肖業者進口氯化三苯錫,製造國內禁用防治福壽螺的三苯醋錫之偽農藥。圖/台視新聞
不肖業者進口氯化三苯錫,製造國內禁用防治福壽螺的三苯醋錫之偽農藥。圖/台視新聞

近來正值國內春季水稻播種季節,也是福壽螺肆虐之際,雲林檢方查獲謝姓父子涉嫌進口「氯化三苯錫」,製造國內禁用來防治福壽螺的化學物質。氯化三苯錫屬第四類毒性化學物,長期暴露會對肝腎造成損傷,訊後將謝姓父子依違反《農藥管理法》送辦。

氯化三苯錫製偽農藥市價破億 恐損肝腎臟

農委會去年接獲許多農藥行陳情,明明到插秧期福壽螺防治,但是藥物推銷不如以往,出現滯銷的情況。稽查發現含氯化三苯錫成分疑似非法農藥,調查後源頭及流向都指向雲林縣謝姓父子所開立的公司。

近期為福壽螺好發季節。圖/台視新聞

警方兵分多路,總共查扣原料8公噸、半成品及成品計3公噸,檢方12日發動突襲,上百名警力同步搜索中南部地下農藥工廠、倉庫、農機行及農藥販賣店,果然查到謝姓父子涉嫌進口氯化三苯錫,製造防治福壽螺的三苯醋錫之偽農藥。

雲林縣動植物防疫所技正鄭安國表示,氯化三苯錫對肝腎都有相當的危害性,不是農委會公告可以使用在農作物上面的農藥。

雲林破偽農藥 氯化三苯錫、四氯丹危害人體

謝姓父子自2018年起陸續以「油漆防汙」名義申報進口20餘公噸氯化三苯錫且流向不明,檢調才會發動搜索。

近來正值國內春季水稻播種季節,也是福壽螺肆虐之時,不肖業者趁農民急於防治螺害心態,非法進口工業用塗料氯化三苯錫,製作成俗稱「白藥膏」的偽農藥,廉價販售農民用以殺除福壽螺,粗估販售市價恐破億,訊後依違《農藥管理法》將謝姓父子等13人送辦。

雲林/郭振益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