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堤餐廳傳播鏈擴大,指揮中心目前沒有禁止餐廳內用,但有醫師提出三點內用的自保建議,包括點餐、說話時一定要戴上口罩,還有隨身攜帶75%酒精,消毒雙手和桌椅,另外只要觸摸到公共物品,像是菜單、廁所洗手台等,都要馬上洗手消毒。也有醫師建議,要打過兩劑疫苗的人,才能在餐廳內用!

三招降內用風險 戴罩、勤洗手、帶酒精勤消毒

西堤餐廳群聚的傳播鏈延燒,但政府遲遲沒禁止餐廳內用,如果現在民眾還是想到餐廳用餐,有醫師建議這麼做才能自保。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說,「沒有進食的時間點,還是盡量把口罩戴上,另外在拿取食物或進食前,一定要記得雙手做好清潔」。

台北市聯醫中興院區主治醫師姜冠宇也表示,「去廁所的時候切記一定要戴口罩,如果在廁所裡面拿下口罩的話,其實是將你暴露在風險之中」。

感染科專家黃高彬也列出三大建議,像是說話前,包括點餐時,都一定要把口罩戴好再說話,也可以隨身攜帶75%的酒精,消毒使用的桌椅。另外,摸完菜單或上完廁所後,只要觸摸到公共物品,都要洗手消毒。

改善空調降低風險 醫籲打2劑疫苗才給內用

也有專家建議,民眾除了戴牢口罩自保,餐廳業者也必須針對空調做改善,甚至建議上門的顧客得打過兩劑疫苗才能內用。

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,「(餐廳)空調一定要改善,盡量引用外氣進來循環,不要內氣一直循環,另外有打過疫苗的人才去用餐,考慮像國外一樣就是要打過兩劑或是三劑疫苗才可以去公共場合」。

天冷病毒傳播機會增 建議24hr都勿摸眼口鼻

而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也表示,最近這波疫情可能與天冷有關,天氣變冷,病毒可以在環境中存活2、3天,只要觸摸到這些病毒就可能染病。

提醒大家在手部沒消毒之前,最好一整天盡量不要摸到自己的眼口鼻,才能避免感染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