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鐵列車又出包!一輛2528次從彰化開往竹南的區間車,16號上午11點行經追分車站時,擦撞到臨時鋼構的月台末端,造成列車排障器和車底機件些微受損。台鐵人員緊急派人檢查,發現「月台寬度超過安全值7公分」,為確保安全,漏夜切除20公分的鋼構月台,並將追究相關人員責任。

因應新900型區間車 臨時鋼構月台延伸加高

16號上午11點多,一輛從彰化開往竹南的區間車行經追分車站時,擦撞到臨時月台末端,導致列車排障器右側漆掉了一大塊,底部機件也受損,台鐵緊急派員檢修,所幸只有輕微受損,卻讓車上乘客嚇了一大跳。

列車底部機件受損。圖/台視新聞
列車排障器右側漆掉了一大塊。圖/台視新聞

台鐵表示,成追線正在進行雙軌化新建工程,追分車站為了因應新的900型區間車,將原有的月台延伸、加高。該鋼構月台於去年8月完工,經過台中工務段檢查合格才啟用,卻在五個月後發生意外,彰化機務段長王顯丕指出,「這個算是擦傷,不是撞到啦」,推測因工務路線跟月台的淨空不足,釀成意外,「早上清晨已經調整好了。」

超過安全淨空值7cm 不排除外包商施工瑕疵

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意外,細節還在釐清當中,目前不排除是外包商的施工品質有瑕疵。半線鐵道工作室主任楊肇庭推測,最有可能是包商的淨空值沒有算好,導致列車經過的時候與月台擦撞。

台鐵人員檢查後,發現月台寬度超過安全淨空值7公分,為確保安全無虞,台鐵漏夜派員切除鋼構月台20公分,待事故原因出爐後,將追究相關人員和包商責任。

台中/陳柏璋、陳世杰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