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北市亞東醫院昨(17)天爆出護理師確診,目前感染源不明,讓各界很緊張,有醫師分析,如果護理師不是從院內輾轉確診,那事情就嚴重了,代表不明傳播鏈已經在社區形成。亞東醫院緊急進行全院5千人普篩,目前結果都是陰性,再加上環境採檢也沒問題,院方也不排除這個個案是社區傳染的可能性。

護理師沒接觸確診者 醫憂有社區不明傳播鏈

疫情燒不停,新北市長侯友宜一早前往關心長輩疫苗施打狀況,尤其新北市才爆出亞東醫院護理師確診,侯友宜也特別幫醫院同仁加油打氣。侯友宜表示,「目前(5千人)篩到現在都是陰性,我們會繼續篩,再往前14天去了解整個感染源的源頭」。

雖然接觸者和醫院同仁,院方初步採檢結果都是陰性,疫情似乎沒有擴散出去,但醫師沈政男很憂心表示,「護理師不是專責病房人員,沒接觸確診者,如果不是從院內感染,那就代誌大條了,代表不明傳播鏈已經在社區形成」。

亞東醫院院長邱冠明說,「理解,我們也尊重這樣的說法,事實上我們也沒有辦法排除(社區傳染)這個可能性,她(護理師)是我們重症照護的一員,環境採檢其實也是週期性的在做,我們初步所做的結果是陰性」。

才打完追加劑! 確診護理師不適立即快篩收治

幸好護理師確診前才剛打過追加劑,PCR採檢陰性,感覺到身體不舒服馬上快篩,第一時間確診就被收治到醫院隔離,警覺心很高,而全院包含行政、清潔人員等,這兩三天都得進行週期性普篩。

亞東醫院院長邱冠明說,「這樣有效的去限制她所造成的傳播鏈跟影響,但從疫調的角度,我們並沒有辦法清楚判斷她的傳播鏈」。

Omicron進入社區到底已經有幾條傳染鏈?在護理師基因定序結果出爐前,只能不斷擴大匡列採檢,希望能盡早找出感染源。

新北/黃品寧、李和融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