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必勝指出,桃園可能有新的傳播鏈。圖/翻攝自Facebook@王必勝
王必勝指出,桃園可能有新的傳播鏈。圖/翻攝自Facebook@王必勝

桃園機場這三天增加2例確診,分別為機場防疫人員案17928及防疫計程車司機案18020,桃機前進指揮所指揮官王必勝今(18)日發文指出,兩案很可能都是另外單獨的傳播鏈,且可能是遭短程航班的確診者感染,應考慮擴大落地採檢範圍。

王必勝表示,案17928機場防疫人員的工作地點是深喉唾液檢體收集區及發燒篩檢站,今日定序結果是感染Omicron的菲律賓株,與原先桃機清潔工的傳播鏈不同。王必勝推測,案17928在收集入境旅客唾液檢體時遭到污染而感染的機會大,應該是另一條獨立的傳播鏈,他希望透過隔離及密集採檢,能及早把這條傳播鏈阻斷,另一方面會再審視相關流程,並提醒工作同仁務必嚴守感管規範。

至於案18020防疫計程車隊司機,王必勝提到,案18020前面4次PCR檢驗均陰性,1月16日採檢陽性,且依後續檢驗判斷為剛感染發病,經查司機在1月14日載過自澳大利亞入境的案17892,是否相關要待基因定序結果來判斷,也會依疫調結果進行匡列隔離,再追蹤明日防疫車隊例行PCR檢驗結果,並落實執行車隊管理指引。

王必勝指出,這兩個確診案有兩點可以思考,兩案都是透過單位例行篩檢發現,顯示例行篩檢有其重要性,尤其兩案很可能都是另外單獨的傳播鏈,不能只鎖定原傳播鏈的高風險單位。另外,兩案的案源很可能都來自短程航班的確診者,即便長程航班落地檢驗已在一週內攔下229個確診,仍然有漏網者,「因此應該考慮再擴大落地檢驗範圍」。

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