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學者建議,邊泡澡邊唱歌能有效阻擋病毒入侵。示意圖/翻攝自PIXABAY
日本學者建議,邊泡澡邊唱歌能有效阻擋病毒入侵。示意圖/翻攝自PIXABAY

您知道嗎?冷天泡澡不但能暖和身體,泡對方法甚至能防堵新冠病毒找上門!日本學者建議,人類喉嚨深處有纖毛細胞可防止病菌入侵,如果能邊泡澡邊唱歌,讓大量水蒸氣進到喉嚨深處,濕潤纖毛細胞,就能有效阻擋病毒入侵!

防病毒入侵 「喉嚨纖毛細胞」小兵立大功

在浴室高歌一曲好處都多多,藉由唱歌呼吸吐納間,吸入大量水蒸氣,而這過程也讓喉嚨深處的纖毛細胞獲得了滋潤。日本專家指出,喉嚨深處的纖毛細胞可防止病菌入侵,而纖毛細胞一旦變得乾燥,功能也會大幅衰退,而水蒸氣能夠活絡纖毛細胞,如果能邊泡澡邊唱歌,防護力會更升級,阻擋病毒入侵!

泡澡水溫最佳40度 專家建議「泡全身」

想靠泡澡抗病毒的方式,專家建議,還有小撇步要注意!泡澡最佳溫度是攝氏40度,能有效讓體溫上升,血管擴張,讓血液裡的氧氣順暢循環;若水溫低於38度,無法溫暖身體,太高則會對身體造成負擔。東京都市大學人類科學部系主任進一步解釋,「像是水溫超過攝氏42度,交感神經會受到刺激,就會對身體造成壓力。」

此外,專家還建議泡澡別泡半身,要泡就要泡全身!因為大多人以為泡半身浴,可透過大爆汗促進新陳代謝而排毒,但其實並不然,因為排出的只是水份,但若泡全身,便可藉由水壓跟浮力來舒緩肌肉。

泡澡「前」補充水分 泡完後浴缸別蓋住

專家還提醒,疫情期間泡澡最好先喝水、先補充好水分,因為泡一次澡會流失800毫升的水份,偏偏疫情期間民眾常時間佩帶口罩,很難察覺喉嚨乾渴,若在泡澡前未補充水分,恐怕容易導致脫水。

至於泡完澡後,也別急著把浴缸蓋上蓋子,因為水蒸氣彌漫浴室,能濕潤喉嚨纖毛細胞,幫助人體擊退病毒!泡澡暖身又養生,真是一舉數得。

國際中心/溫偲柔 編撰 責任編輯/陳耿閔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