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兩大電信商即將於19日啟用5G服務。示意圖/翻攝自Freepik@rawpixel.com
美國兩大電信商即將於19日啟用5G服務。示意圖/翻攝自Freepik@rawpixel.com

美國兩大電信商「威訊」、「AT&T」即將於19日啟用5G服務,不過美國航空業持續提出警告,擔心5G訊號會干擾飛機的高度計,嚴重影響飛安,如果5G強行上路,可能會造成大量航班停飛,航空客貨運受衝擊。不過5G目前已經在全球約40個國家啟用,沒有傳出飛安問題,美國電信商也承諾會降低機場附近的5G訊號強度。

美航空界稱5G訊號會干擾高度計 憂影響飛安

5G上路在各國引發各種疑慮,尤其航空業者更為擔憂,美國西南航空CEO兼董事長蓋瑞‧凱利直言,「如果你要問我們近期最大隱憂,那就是5G的啟用!」

美航、西南、達美及多家貨運航空高層,聯合寫信給美國運輸部長、白宮及美國聯邦航空總署(FAA)等單位,警告威訊和AT&T 19日在美國啟用5G,將會為航空業帶來災難性危機,點出飛機必備的高度計和5G,根本就是水火不容。

「飛機駕駛必須要仰賴高度計,掌握飛機離地面的距離,如果沒有的話會降低飛安。」飛安專家指出,測量飛機離地高度,在能見度低的條件下尤其關鍵。

幾個月以來美國航空界就擔憂5G訊號會干擾高度計,導致顯示錯誤讀數,迫使兩大電信商一度將5G啟用時間延後兩週,如今在正式上路前夕,航空業再次發聲。

盼平息爭議!美電信商願降低機場附近5G訊號

美國聯邦航空總署16日才准許美國45%民航機,在即將有5G訊號的機場正常起降,雖然航空業者在信中警告,最壞情況5G干擾會造成一天1100架航班、10萬旅客受影響,但在其他國家飛航和5G能共存,美國電信商也承諾降低機場附近5G訊號強度,希望能逐漸平息爭議。

國際中心/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