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其邁說明高雄餐廳禁內用的條件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陳其邁說明高雄餐廳禁內用的條件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國內本土疫情升溫,高雄市政府今(18)日宣布,為了確保醫療量能,將加嚴醫院陪病措施,並全面禁止探病,市長陳其邁也指出,如果高雄出現本土個案,將依3項指標決定是否禁止餐廳內用。

高雄市政府下午召開防疫會議,會後市長陳其邁受訪指出,如果高雄出現個案,匡列、隔離、找到感染源等就不用擔心,但如果出現不明感染源,就需依照確診個案數、有無群聚、是否能找到感染源,3項依據標準判斷是否取消餐廳內用。

高雄市衛生局指出,北部COVID-19社區傳染風險持續,從近百例疫調發現,Omicron的特性不同於以往的COVID-19變異病毒株,Omicron傳染力強,疑有空氣傳染風險,而潛伏期短,在感染後2至3天發病,Omicron變異病毒株明顯的「社區化」及「流感化」,感染者輕症或無症狀的人比例高,已造成社區防疫工作上極大的挑戰,更將直接衝擊醫療量能的負載,為確保高雄市醫療量能,高雄市醫療院所除特殊情況外全面限制探病,以有效降低院內感染風險。

住院病人的陪病者以1人為限,陪病者未完整接種2劑疫苗滿14天者,自2月1日起,應自費檢PCR快篩或抗原快篩,含家用快篩。

醫院則全面禁止探病,除3項例外情形,包含病人實施手術、侵入性檢查或治療等,須由家屬陪同,或基於法規需要家屬簽署同意書或文件;急診、加護病房或安寧病房等特殊單位,因應病人病情說明的需要;其他因病患病惡化、醫療處置需要或其他特殊原因等情形。

高雄市加嚴醫院陪、探病措施。圖/高雄市政府提供

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