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韓官媒17日上午從平壤順安飛行場一帶,朝東部海域試射兩枚戰術導彈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北韓官媒17日上午從平壤順安飛行場一帶,朝東部海域試射兩枚戰術導彈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北韓17日上午朝東部外海試射不明飛行物體,北韓官媒今(18)天發布試射照片,證實試射的是兩枚戰術導彈。另外,日媒最近也拍到,有貨運列車往返中國丹東跟北韓新義州,這也是北韓時隔兩年後,再度開放跟中國的鐵路貨運。

北韓頻搗「彈」原因 專家:美韓核武談判中斷

北韓17日上午從平壤順安飛行場一帶,朝東部海域試射不明飛行物體,北韓官媒18日宣布是發射了兩枚戰術導彈,精準命中日本海的一個島嶼,是要確認武器系統的精準度。

根據南韓軍方分析,這次飛彈飛行高度約50公里,飛行距離約380公里,最後雖然都落在日本經濟海域外,但和前年三月曾經發射過的短程彈道飛彈同款,並且用固體燃料推進方式發射,這已是北韓今年第四度射彈,引發日本強烈反彈,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表示,「北韓再三發射飛彈,對包含我國在內的全體國際社會,都是很嚴峻的課題。」

而這也是北韓兩週內試射四次,一共發射了六枚飛彈,這次試射距離上次更只有短短三天,為何頻頻搗「彈」呢?專家認為北韓和美國的核武談判中斷是最大原因,專家指出,「如果(北韓)跟美方展開對談
就很難試射飛彈,(北韓)因為沒有實質談判狀態,才會不斷進行所謂軍事行動的飛彈試射。」

相隔兩年! 中朝經過協商後重啟「鐵路貨運」

另一方面,北韓從2020年新冠大爆發後,實施嚴格鎖國政策,不過外媒16日卻拍到,有貨運列車往返中國丹東跟北韓新義州,裡頭裝滿了油跟砂糖等民生物資要運往北韓,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也證實,中朝兩國經過協商,決定在時隔兩年後,重啟鐵路貨運,北韓未來甚至可能逐步重啟邊界。

國際中心/溫偲柔 編撰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