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北市長侯友宜說明亞東醫院普篩情況。圖/台視新聞
新北市長侯友宜說明亞東醫院普篩情況。圖/台視新聞

【10:16|補充亞東醫院院長說明】

新北市昨日新增2名本土病例,其中1例為30多歲亞東醫院護理師(案17967)。亞東醫院隨即針對全院5000多人分兩輪進行普篩,新北市長侯友宜今(18)日上午受訪指出,篩檢工作還在進行中,「目前篩到現在都是陰性」,並強調會繼續篩檢,「一定會把5000人在這段時間全部篩完」,會繼續把關。

由於該確診護理師的並沒有照顧確診者,也沒有相關接觸史,感染源不明,侯友宜強調,追查工作還在持續進行當中,感染源仍不明朗,將自確診日再往前推14天,盼能盡速尋找感染源頭。

護理師確診前兩次篩檢陰性 警覺性高驗出確診

亞東醫院院長邱冠明表示,該名護理師平時照顧的是重症患者(非新冠患者),過去也有相關經驗,這次多虧這名護理人員警覺性相當高,因為在確診之前已經做過1次PCR快篩陰性,加上RT PCR篩檢也是陰性,但護理師仍感覺「怪怪的」,決定自己再使用家用快篩檢驗,才發現陽性確診。

院長進一步說明,「我們滿感謝這位護理人員」,指出該名護理師日前打完第三劑疫苗時,就覺得身體不適,但同一時間,亞東醫院的普篩結果呈現陰性。只是護理師仍覺得怪怪的,甚至重複做了兩次快篩,包括一次是院內幫忙篩檢,也是陰性。在身體仍不適的狀況下,「覺得有快發燒的感覺」,於是使用家用快篩,赫然發現陽性,主動跟醫院連絡,再透過醫院流程篩檢而確診。

院長表示,目前院區人員持續做週期性篩檢,環境採檢也是週期性在做,目前結果都是陰性,因此該名確診護理師感染源部份除了持續疫調外,更待指揮中心基因定序結果出爐,才能更準確的揪出感染源。

責任編輯/林彥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