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國本土案例連日來不斷增加,有醫師引述,國外學者針對各國疫情警戒等級的分數分析,像是美國、日本、新加坡的警戒程度,都落在40至60分左右,相比之下,台灣卻只拿到20分,也讓醫師預言,台灣距離確診者暴增不遠了,直言再過不久,Omicron確診數字將呈現指數級大量增長。

各國疫情警戒分析曝光!台灣防疫僅拿「20分」

Omicron變種病毒傳播速度驚人,全球確診數有如一道「垂直的牆」,直線上升,各國也紛紛祭出防疫措施,有醫師引述國外學者針對各國疫情警戒等級的分數分析,像是美國、日本的警戒程度都落在40-60分左右,相比之下,台灣卻只拿到20分。

主要關鍵在分數最高的德國,目前有高達45%人口已經施打第三劑,要求出入公共場所必須出示陰性證明或是疫苗接種證明;反觀台灣則是到24日為止,全國持續維持二級警戒,只有加嚴戴口罩規定。

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分析,二級警戒的限制基本上沒有太嚴格,加上邊境管制現在改成7+7,以及接種率等綜合評估,他認為,「我們的分數比較低,我想這是可以理解的啦!」

各國疫情警戒等級的分數分析。圖/台視新聞

疫情警戒得分低!CDC樂觀:台灣防疫數一數二

即便防疫分數吊車尾,但在疫情控制上,依舊是世界數一數二,最重要的是要持續維持。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強調,「蘇院長常常在講的一句話,台灣是一個福地,是一個正常生活而相對的疫情來比較,還是在世界控制裡面我們是數一數二。」

Omicron恐指數增長?專家:不到不可收拾地步

但也有醫師潘建志分析,可能因為台灣是少數Delta清零的國家,就怕再過不久,Omicron確診數字在台灣將呈現指數級大量增長。

醫師潘建志。圖/台視新聞

黃立民認為,「從已知的這幾條線,大致上還不會到不可收拾的地步,可能會慢慢增加確診,比較擔心的是有沒有一些隱藏的、我們不知道的,已經在那邊傳。」

醫師沈政男則抱持樂觀態度,認為台灣疫情不至於大爆發,但也強調其實可以先恢復隔板與梅花座,稍微收緊防疫措施,以防社區中有漏網之魚還沒被找出來。

醫師沈政男。圖/台視新聞

台北/魏于恬、黃明聖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