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進黨研議解禁日本福島食品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民進黨研議解禁日本福島食品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民進黨立院黨團上週與行政部會開會,研議解禁日本福島食品,總召柯建銘信心滿滿說,開放進口沒有表決問題,公告之後就會生效。但檢驗輻射比萊劑難度高出許多,全台也只有三個縣市有相關設備,國民黨立委大膽預言,福島食品農曆年後就會闖關,屆時不排除任何抗爭,也打算再訴諸公投。

春節後開放福島食品? 藍委:不排除任何抗爭

日本福島食品叩關在即嗎?民進黨立院黨團上週已經邀集委員和行政部會討論,日本媒體更宣稱,台灣即將開放進口,日方放話加上執政黨動作頻頻,國民黨立委直言,開放時間點最快就在農曆過年後,民進黨想要速戰速決來降低年底縣市長選舉傷害,第一步就是先將核食正名為「福食」。

國民黨立委費鴻泰表示,換了名字難道它就不是核食了嗎?那為什麼不叫「寶食」呢 ?費鴻泰也說,國民黨將不排除任何的抗爭,也不排除任何議事的運用;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則說,會用嚴格的標準去研議福島食品,直言「國民黨真的不要再浪費國家的資源」。

雖然一開始,國民黨中央被質疑反對力道不夠堅定,陷入矛盾,但藍營現在口徑一致,宣示抗爭到底,黨團已經提出決議案,要求政府如果打算重新開放,也應該再進行一次公投。

「福食議題」 柯建銘:沒表決問題、公告就生效

外界也憂心,輻射檢測不像萊劑這麼容易,全台更只有新北、台中和高雄有相關設備,把關難度高,但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態度強硬,放話開放與否,沒有表決問題,中央公告就生效。

檢測輻射「僅3都」有設備。圖/台視新聞

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,「福島食品跟萊豬檢驗方式不一樣,所以一切以人民健康的守護為最重要」。福島食品進口再闖關,山雨欲來,民進黨得小心拆炸彈。

台北/黃品寧、楊岳達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