蘋果在2022年第一個交易日就開出紅盤,市值飆破3兆美元。圖:AP
蘋果在2022年第一個交易日就開出紅盤,市值飆破3兆美元。圖:AP
  • 蘋果市值超越美國14家超級巨擘市值總和,衝破3兆美元大關
  • 接手賈伯斯後不被看好,庫克執掌十年,蘋果市值飆漲了10倍
  • 誰是下一代掌門人眾所矚目,投資人認為蘋果未來表現仍可期

科技巨頭蘋果1月3日,在2022年第一個交易日就開出紅盤,股價短暫觸及182.88美元,市值飆破3兆美元,折合台幣83兆。雖說股價隨後拉回,市值縮水,但蘋果仍是全球首家企業一度跨越3兆美元門檻,創下重大里程碑。

蘋果市值 超越美14家超級巨擘市值總和

蘋果創立42年後,在2018年8月,市值才首度站上1兆美元。2020年新冠疫情大爆發,聯準會採行貨幣寬鬆,熱錢助攻下,蘋果只花2年就市值翻倍,2020年8月突破2兆美元,如今又只隔16個月就衝上3兆美元大關。

3兆美元有多驚人,不只比英國、法國、印度及俄羅斯等國的GDP還高,更超越迪士尼、NIKE、波音、麥當勞、IBM及可口可樂等14家美國超級巨擘的市值總和。

庫克接手賈伯斯 市值十年翻10倍

蘋果市值狂飆,掌門人庫克功不可沒。庫克在2011年接下CEO時,蘋果市值不到3500億美元,隨後十年,飆漲了10倍。但庫克初試啼聲之際,外界並不看好他能取代史詩級人物賈伯斯。

蘋果2018年銷售創下佳績,但後來踢到鐵板,iPhoneXS銷售不如預期,15年來首次下修營收預測,蘋果股價一瀉千里,狂噴4000億美元,讓庫克威望再度受挫。

庫克籌劃多年,蘋果在2019年大舉進軍軟體服務市場,推出蘋果信用卡,還有影音跟電玩串流平台,讓軟硬體雙引擎吸金。事後證明庫克押對寶,蘋果股價穩步上揚,更在新冠疫情爆發,熱錢湧入後,市值大噴發,突破3兆美元,也讓庫克走出賈伯斯陰影,寫下個人輝煌戰績。

庫克接班人眾所矚目 蘋果未來表現可期

2021年,61歲的庫克上台滿十週年,曾表態不會在蘋果再待滿第二個10年,彭博社專欄作家更指出,庫克明白矽谷的主角是年輕人,而自己已過黃金期,推測他將在2025到2028年間退休,而誰將會成為下一代蘋果掌門人,也是眾所矚目。

如果庫克在5年內退休,外界點名營運長威廉斯最可能接棒,他負責整個蘋果供應鏈,從採購、製造到技術等等,代表大作就是Apple Watch。營運長也正是庫克接下CEO前的職位,可說擁有王儲血統,不過威廉斯只比庫克年輕3歲,一旦接任,恐怕任期僅短短5年。

另外可能的繼位人選,包括全球行銷資深副總裁喬衛克,包辦蘋果所有產品的行銷策略,還有在蘋果待了30年的大元老,零售業務副總裁歐布萊恩,以及執行團隊中年紀最輕的硬體工程副總裁透納斯,46歲的他如果接棒,將可擔任CEO達10年以上。

不論將來由誰頂替庫克接管全球市值最大的企業帝國,投資人士認為,鑒於蘋果的公司文化、規模跟品牌魅力,蘋果被多數投資人視為安全的資金避風港,股價跟市值仍相當具有期待性。

責任編輯/謝文浩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