哈薩克政府調漲天然氣價格引爆全國暴動,總統求助俄國派兵平亂。圖:AP
哈薩克政府調漲天然氣價格引爆全國暴動,總統求助俄國派兵平亂。圖:AP
  • 哈薩克爆發三十年來最嚴重暴動,總統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
  • 國內動盪不安,總統授權軍警擊斃暴動者,民眾只能自力救濟
  • 軍警拘捕近萬人,俄國率領協助平亂的集安部隊13日開始撤離

哈薩克第一大城阿拉木圖,民眾上街抗議,汽車用的液化瓦斯,從元旦開始翻倍漲,示威從西部的產油城市札瑙津迅速擴散到全國十幾個城市。

5日情勢急遽升高,群眾繼續聚集,抗議更演變成街頭暴動。小型軍火庫被暴民攻占,機場也有示威者闖入,還包圍了五架飛機。

三十年來最大暴動 全國進入緊急狀態

躲過驅離的示威者,占領各地的政府大樓,首都努爾蘇丹的總統官邸、執政黨黨部跟阿拉木圖市政府都遭到縱火,還有警察跟國民兵慘遭殺害,銀行、商鋪及飯店也受到攻擊。這是哈薩克三十年前脫離蘇聯獨立以來,最嚴重的暴動。

總統托卡葉夫5日宣布,全國進入緊急狀態兩週,切斷國內的網際網路跟電話通訊,關閉兩座機場並且向俄羅斯領導的集體安全條約組織求救。

集安組織由六個獨立國協的成員組成,2020年,這六個國家更成為軍事同盟,可以在要求下派兵進入盟國。6日上午,托卡葉夫求救後幾個小時,盟國部隊就開到了哈薩克,其中大部分是俄國的傘兵,有三千人。

哈薩克動盪不安 民眾自力救濟

6日政府讓步,液化瓦斯降回原本的價格,並且再維持六個月價格上限,總統還接受內閣總辭以安撫抗議民眾,同時授權軍警直接擊斃暴動者。

1500名俄國人9日搭乘俄國軍機撤離哈薩克,回到俄羅斯。幾天來也有不少哈薩克人逃到俄羅斯避難,因為不知道國內還要亂多久,主要城市的重要設施遭殃,民眾只好自力救濟。

5日托卡葉夫撤銷了納札巴耶夫國安委員會主席的職務,由自己兼任,並且以涉嫌叛國逮補了前情報首長。最近托卡葉夫跟納札巴耶夫之間意見不和,有人推測,示威轉變成暴動,可能是親納札巴耶夫人士打算奪權。

軍警拘捕近萬人 集安部隊13日開始撤離

暴動之後,阿拉木圖街頭一片狼藉,商店幾乎沒有完好的。軍警拘捕了將近一萬人,而且沒有公布名單,失聯者的親友著急地在阿拉木圖的政府機構外等消息。

哈薩克成了俄羅斯繼烏克蘭之後的第二個前線,不過托卡葉夫11日說,哈薩克的抗議活動已經結束,集安部隊13日會開始撤離,十天之內完全撤出。

責任編輯/謝文浩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