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國16號國會通過疫苗通行證,沒打疫苗的人將不得出入公共場所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法國16號國會通過疫苗通行證,沒打疫苗的人將不得出入公共場所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歐洲各國的防疫態度和防疫措施呈現兩樣情,正面臨第5波疫情的法國,16號國會通過疫苗通行證,沒打疫苗的人將不得出入公共場所,而奧地利2月將實施爭議多時的強制接種法,拒打疫苗的人最高可罰相當於11萬台幣;至於疫情逐漸趨緩的英國,打算放寬規定,未來民眾一旦確診,則不再需要強制隔離。

法通過「疫苗通行證」 公共場合皆須出示

法國國會16日最終批准政府所提的多項最新防疫措施,當中包括抗議民眾最不滿的「疫苗通行證」。未來民眾出入餐廳戲院等公共場合,以及搭乘長途列車等,都必須出示疫苗通行證。

法國會今通過抗議民眾最不滿的「疫苗通行證」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奧地利成人強制接種疫苗 違者最高開罰11萬

除了特殊理由,所有住在奧地利的18歲以上成年人都必須強制接種疫苗,3月中起未接種者將被罰600歐元(約新台幣1萬9000元),收到罰單後的2週內接種可免罰,拒絕接種、拒繳罰款的民眾最高開罰3600歐元(約新台幣11萬)。

奧地利總理內哈默表示,「將按計畫實施疫苗強制接種法,預計二月初就會生效實施。」

疫情略緩和 英國研議民眾確診不須強制隔離

疫情有所緩和的英國,當局正考慮永久撤銷規範大眾生活的緊急法案,未來如果有民眾確診,將不需強制隔離;而比利時的病毒學家皮歐特也表示,社會必須認清並學習與病毒共存,以後可能每年都需接種疫苗。

逐步鬆綁 荷蘭大學校園、理髮店有條件開放

封城快一個月的荷蘭也逐步鬆綁,若非必要性,商店、大學校園和理髮店等,於上週末起有條件重新開放,但餐廳戲院等仍繼續關閉。

國際中心/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