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家建議,想要提高接種率「給錢不如給方便」。圖/台視新聞
專家建議,想要提高接種率「給錢不如給方便」。圖/台視新聞

桃機Omicron疫情燒進校園,已有多位學生、幼童確診,雙北再喊話推疫苗護照。針對疫苗護照,專家也認為可行,想要提高接種率,「給錢不如給方便」,例如開放運動可以脫口罩,內用全程不用戴口罩,就是很大的誘因,會讓更多人想要打疫苗。但也有醫師認為,即便打了疫苗,還是要小心會有突破性感染。另外要怎麼確認哪些人打過疫苗,也是問題。

增加接種「誘因」! 專家:如開放運動脫罩等

Omicron疫情燒進社區,雙北首長接連喊話推動國內版疫苗護照。專家也認為可行,要增加疫苗涵蓋率,「給錢不如給方便」,像是給禮券這種,對於提高接種的吸引力有限,但若是增加方便性,就會是很大的誘因,會讓更多人想要打疫苗。

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表示,「有20%到30%的人,一直不願意打疫苗,這些人應該要給紅蘿蔔跟棍子。」像是運動、跑步打球時,可以脫下口罩;或者到餐廳內用、聚餐吃飯,也不用一離開座位,就要急著到處找口罩。還有到郊外踏青、自己騎車時,也可以把口罩拿下來。

完整接種仍可能被感染 專家:還是要戴罩

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則建議,相對低風險感染病毒的地方,可以考慮放寬在公共開放的空間,比如說在郊遊踏青的時候。不過李秉穎也說,面對Omicron這種變異病毒,如果在某些場所完全不戴口罩的話,會有比較有大的風險,即使完整接種疫苗,還是有感染風險。

英國疫情過高峰 逾50歲第3劑者超過9成

另外,到底要怎麼確認民眾有沒有打過疫苗、細節要怎麼執行,目前都需要再討論。也有醫師分析,目前英國Omicron疫情似乎已經過了高峰,關鍵就在50歲以上民眾接種第三劑比例有91%,更加確定第三劑對於防重症、死亡的效果,鼓勵民眾盡速施打。 

台北/魏于恬、黃明聖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