東加附近的海底火山噴發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東加附近的海底火山噴發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南太平洋島國「東加」附近海域,台灣時間15日下午突然發生海底火山大爆發,連外太空的衛星,都拍到火山爆發瞬間,火山灰直衝天際的震撼景象,火山活動連帶引發規模7.6強震,週邊海域立刻激起海嘯;東加和鄰近的紐西蘭跟斐濟,都發布「國家級」海嘯警報,要求居民趕快疏散避難。

東加海底火山噴發! 火山灰直衝天際超震撼

東加王國外海一座海底火山,15日下午劇烈噴發,衛星拍到爆發瞬間火山蒸氣和火山灰直衝高空,場面震撼,東加地震專家傑格森表示,「這次火山噴發非常劇烈,比去年底上次噴發大7倍。」

太空衛星拍到火山爆發瞬間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海岸線遭海嘯衝破! 東加國王離開王宮避難

海底火山爆發也引發地震海嘯,地震規模達7.6,海嘯大浪1.2公尺高,東加許多地方的海岸線被火山噴發引發的海嘯衝破、灌進城市,東加首都「努瓜婁發」民眾開車倉皇逃生,洶湧的海水沖進民宅,家當全泡水,官方示警居民應疏散,民眾趕緊逃命。據傳連東加王國的國王,也緊急離開王宮避難。

多處淹水、電力中斷 東加逾百戶民宅被毀

海底火山爆發首當其衝的東加,是唯一災情慘重的地區,造成濱海地區淹水、電話跟電力中斷、數百戶民宅被海嘯大浪損毀,但天黑後勘查困難,後續災情還有待查報,才能統計災損以及是否有傷亡。

紐西蘭發布海嘯警報! 已觀測到71公分海浪

距離較遠的紐西蘭,在火山爆發當時也同步發布海嘯警報,紐西蘭北部已經觀測到71公分的海浪,幸好沒有傳出災情。

國際中心/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