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市聯醫仁愛院區醫務長丁金聰證實,1月10日有確診病患擅自關閉通風設備。圖/台視新聞
北市聯醫仁愛院區醫務長丁金聰證實,1月10日有確診病患擅自關閉通風設備。圖/台視新聞

春節返鄉潮越來越多民眾回台時被驗出確診,入住醫院隔離病房,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昨(13)日揭露醫院有確診者擅自關掉通風設備,讓整間醫院都處於染疫風險中,北市立聯合醫院證實,事發在仁愛院區,有確診病患嫌棄抽風聲太吵,私自關閉通風設備,另外傳出,有病患不顧禁菸規定,在病房內「吞雲吐霧」,護理人員巡房發現整間病房菸味很重,再三告誡不能抽菸,病患不聽勸告,依然明知故犯。

嫌通風設備太吵關閉 多次溝通確診病患竟不理

境外移入個案激增,醫院內隔離病房幾乎滿床,但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竟然有確診病患嫌棄抽風聲音太吵,自作主張把通風設備關掉,讓全體醫護處於染疫風險中。

北市聯醫仁愛院區醫務長丁金聰證實,日前收治COVID-19確診病人,專責病房護理人員在1月10日發現有病患因通風設備噪音問題,自行關閉設備開關,導致換氣不足,專責病房護理人員發現後立即制止並予以衛教,經多次溝通,病人仍反覆關閉開關,造成病室換氣量減少,院方在發現後立即將通風設備做包覆動作,避免隔離病人自行關閉。

由於Omicron病毒傳播力驚人,為了避免空調傳播,病患如果擅自操作,依法可以開罰,昨日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在記者會強調,病患擅自關閉負壓或通風的設備,可處以3千到1萬5千元的罰款。

離譜!確診病患房內抽菸 醫護勸說仍明知故犯

不過,病患不聽勸還不止這一樁,同樣在北市聯醫仁愛院區,丁金聰透露,護理人員13日進行例行巡房,發現病房廁所煙霧瀰漫,病患宣稱不知道醫院禁菸規定,護理人員嚴正告知院內有大量氧氣,吸菸點火容易引發火災,病患表示了解,同日下午護理人員又發現該病房的廁所菸味嚴重,經尋未發現有菸蒂,再次對於病人予以告誡。

丁金聰表示,此案依菸害防制法舉報衛生局進行裁罰,同時宣導同仁加強病患住院相關衛教及注意事項,他也呼籲病人體諒醫護人員的辛勞與風險,配合院方的指導與治療。

台北/林宸頡、蕭睿陞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