去年每天大賺16億,激勵台積電ADR刷新高。圖/非凡新聞
去年每天大賺16億,激勵台積電ADR刷新高。圖/非凡新聞

晶圓代工大廠台積電舉辦法說會後,不但營收獲利創新高,資本支出更衝上440億美元,為市場上演一場「台積電驚奇秀」,隨著營運表現告捷,台積電ADR週四股價,盤中和收盤皆創下歷史新高。今(14)日台積電現股也以673元上漲12元開出,盤中一度回到平盤,終場收在672元,小漲1.66%。 

去年每天大賺16億 激勵台積電ADR刷新高

不甩美國科技股震盪加劇,台積電ADR週四股價再創天價,不但開盤衝高超過9%,盤中一度攻上145美元,最終漲幅收斂到5.3%,收在139.19美元,仍寫下歷史新高,可見繼13日法說後,不論是獲利、展望,還是資本支出,台積電都為外資法人上演了一場「驚奇秀」。

Cambiar Investors 投資負責人 Joseph Chin 分析,「很重要的是,台積電增加很大一筆資本支出,可見未來有很強勁的需求,我們持續看好台積電,同時也認為本季度能驗證我們對於長期的看法。」

台積電利多連爆 外資挺目標價喊至1050元

台積電ADR大漲之後,各大外資也發出最新報告,高盛原本就破千的目標價再調高至1,050元,美銀從法說會前才調過的目標價830元,會後再喊上900元,瑞信證券也上調至750元,至於先前曾提出台積電成為「死錢」的摩根士丹利,雖然仍維持中立看法,但目標價還是調高到648元。

台積電法說會後外資看法。圖/非凡新聞 製圖

台積電寶山改產3nm 切開英特爾、蘋果訂單

法說會上台積電總裁魏哲家表示,「我們理解IDM客戶有他們未來的規劃,我們也已經將這個狀況,納入我們資本支出的考量」,強調不會依賴單一客戶或產品。

台積電增加資本支出,拉升3奈米良率,外傳就是為了英特爾將竹科寶山的研發中心,改成3奈米生產基地,等於是讓兩大客戶英特爾和蘋果的生產線分開,半導體業者也透露,台積電和英特爾合作規模遠超乎預期,甚至會成為長期關係,可見為了客戶,台積電的動能持續衝刺。

台北/林威欣、蘇韋銘 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