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(13)天下午又有146萬多劑的AZ疫苗抵台,我國自購的1000萬劑AZ疫苗已全數到貨,不過日前指揮中心不建議前兩劑打AZ的族群,第三劑再施打同廠牌,那這批疫苗用得完嗎?對此,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坦言,可能用不完,但說不定哪天又有新型變種病毒的疫情,AZ疫苗可能還是能派上用場,因此先備著比較好。

效期到5/31 陳時中:也許哪天變種病毒得靠它

又有一批AZ疫苗到貨,效期到5月底,不過現在有不少人已經打完兩劑AZ疫苗,加上日前指揮中心又表示,除了免疫不全的族群可以把AZ疫苗當「基礎加強劑」施打,一般民眾前兩劑都打AZ,就不建議第三劑再施打同樣廠牌,這批疫苗會何去何從,也引發關注。

對此,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坦言,很有可能會用不完,他也強調,「很難說哪一天有研究說腺病毒疫苗是最有效的,那總是先備著嘛!」

又有一批AZ疫苗到貨。圖/台視新聞

接種BNT後得血癌?醫:可能接種完診斷出來

而外傳有一名個案在接種完BNT疫苗後,被診斷出血癌,雖然南韓也有類似案例,但這和疫苗之間有關聯性嗎?醫師陳昶宇表示,有說法指出疫苗產生的棘蛋白,可能會造成一些免疫路徑上的改變,進而無法排除,有可能會產生血癌的可能性,但國外目前並沒有大規模的研究報告,還是要跟背景發生率來比較,「也有可能是打完BNT疫苗之後,剛好被診斷出血癌。」

外傳有一名個案疑似接種完BNT疫苗後,被診斷出血癌。圖/台視新聞

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強調,「我覺得這是有點時間上的順序啦!是不是有因果關係,我們並不清楚」,疫苗是否造成接種者罹病,需要更多資料來佐證。

※未證實與疫苗相關※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