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醫師出面控訴,確診患專責病房頻出現脫序行為。圖/台視新聞
有醫師出面控訴,確診患專責病房頻出現脫序行為。圖/台視新聞

境外移入確診病例持續增加,國內專責病房也住滿這類的病患,但卻傳出諸多脫序行為,讓第一線醫護不堪其擾,有醫師出面控訴,個案把病房當作旅館,自行訂購餐點,還要求醫護人員幫忙領取,否則就不配合治療,甚至有人嫌抽風設備太吵,擅自關閉,造成醫護風險。

確診患者入專責病房頻脫序 第一線醫護不堪其擾

近期境外移入個案暴增,國內專責病房也湧入大量確診患者,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醫師出面控訴,病患予取予求,脫序行為根本是把醫院當作旅館。台北市聯醫內科醫師表示,「醫護人員不配合他們的要求,他們甚至拒絕配合醫療行為,比方說拒絕藥物使用,拒絕抽血檢驗,甚至自行點外送餐點,強硬要求護理人員協助取餐。」

嫌抽風設備吵擅自關 非負壓環境增醫護風險

醫護人員成了服務生,有病患會抱怨網路連線問題,甚至是線上訂餐,請醫護幫忙領取,否則就不配合治療、抽血吃藥,誇張的是還有病患嫌抽風設備太吵,竟然不聽規勸,擅自將設備關閉,讓病房沒有負壓的狀況,大大增加醫護風險。

台北市聯醫內科醫師表示,「(他們)一再透過衛生局,或者是1922專線投訴醫院,沒有滿足他們的需求,擅自關閉抽風設備,頻繁要求送餐等等狀況,也都會確實增加照護確診病人醫護人員的風險。」

醫師感嘆現狀讓專責病房的醫護備感辛苦,但為了讓治療順利進行,不少醫護只能讓步,現階段至於關閉排風設施的危險行為,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希望主管機關能以傳染病防治法或醫療法查辦,保障醫護人員的安全。 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陳耿閔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