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央氣象局表示,今(12)天持續受到強冷空氣影響,白天北台灣高溫不超過16度,花東地區也整日低於20度,中台灣高溫也降至22度左右,中部以北都是整天涼冷,南部地區較為舒適,溫度還有24度,而在入夜後仍需留意低溫情況,在中部以北至東北部12、13度,南部及花蓮14度左右,台東、高屏、恆春半島15、16度,局部地區仍可能出現與今天清晨類似的低溫,需注意保暖,農林漁業也請提防長時間低溫造成的寒害。

氣象局長鄭明典一早也在臉書上PO出今天清晨各地的溫度表,台北12.1度、宜蘭12.2、桃園新屋11.8度、南投日月潭9.7度;不過,根據氣象局數據,全台平地最低溫出現在苗栗縣,只有9.2度;外島方面,澎湖15度、金門10.9度、馬祖只有7.6度。

鄭明典表示,今天天氣「是屬於不特別乾的乾冷!或者說,沒下雨,所以是乾冷,但是低雲多,限制了部分輻射冷卻作用,所以也不算很乾冷!」


氣象局發布低溫特報。圖/翻攝自中央氣象局



氣象局目前針對基隆市、台北市、新北市、桃園市、新竹縣發布「橙色燈號」低溫特報,有「持續」10度左右或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,另外針對新竹市、苗栗縣、台中市、宜蘭縣、金門縣發布「黃色燈號」低溫特報,有10度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,請民眾注意。

桃園以北、東半部局部短暫雨

天氣表現上,桃園以北及台灣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,北部其他地區及中部山區也有零星短暫飄雨的機率,其餘地區則是多雲到晴的天氣,越往北雲量稍多。

氣象局也提醒,東北風偏強,台南以北、東南部(含蘭嶼、綠島)、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及澎湖、金門易有8至9級強陣風;基隆北海岸、東半部(含蘭嶼、綠島)及恆春半島沿海有長浪發生的機率,鄰近海域有較強風浪,也請大家多注意。

周六冷氣團減弱 氣溫稍回升

氣象局預估,周四、周五(13日、14日)中部以北及東北部天氣都偏冷,其他地區早晚亦冷,請做好保暖禦寒的措施,預估低溫各地大約11至14度,沿海空曠地區及近山區的平地、河谷氣溫可能會更低一些,周六、下周日(15日、16日)冷氣團減弱,各地早晚仍較涼,白天氣溫稍回升。

今天空氣品質方面,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,今日受(強烈)大陸冷氣團影響,環境風場為東北風,竹苗空品區以北擴散條件普遍較佳;雲嘉南至高屏空品區位在下風處,易有污染物累積。竹苗、宜蘭及花東空品區及澎湖地區為「良好」等級;北部、中部空品區及馬祖、金門地區為「普通」等級,中部局部地區短時間可能達橘色提醒等級;雲嘉南空品區為「橘色提醒」等級;高屏空品區為「紅色警示」等級。

【參考資料】
氣象局:https://www.cwb.gov.tw/V8/C/
環保署:https://airtw.epa.gov.tw/

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