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投一家十口住在破房一案「案情大逆轉」。圖/台視新聞
南投一家十口住在破房一案「案情大逆轉」。圖/台視新聞
  • 姊弟睡床底怕被蛇咬

南投林姓一家十口住在破房子裡,姊弟睡床底怕被蛇咬,讀小六的大姊因而寫信向議員求助,引發關注,不過經過縣府調查後「案情大逆轉」,原來女童的爸爸和爺爺帳戶名下都有數百萬存款,有錢又有地,疑似只因老人家「住習慣」,加上掌握財產大權,一家人才會住在老舊平房。女童父親也坦言,家庭經濟無虞,只是住家對外路況狹窄難修繕,求助信則是女童阿姨指導寫下,他是事後才知道。

林先生表示,住家對外路況狹窄難修繕。圖/台視新聞

南投一家10口擠破屋遭蛇擾 林小妹寫信給議員求救

「我們家只有1間房間,我都睡地上,夏天有蛇會跑進房間讓我害怕,我好想和妹妹有1間房間,4個弟弟也能共有一個房間,希望葉仁創議員叔叔能幫圓夢,謝謝」,上個月南投縣議員葉仁創透過某關懷協會接獲林小妹陳情,希望政府單位能夠幫幫忙,只是縣府介入調查後發現,林家的財稅資料存款和土地現值都超過社福補助標準。

林小妹平時睡在床底下。圖/台視新聞

憂睡地板遭蛇咬 阿姨不忍心 指導女童寫信求助

鄉公所調查發現,其實這個家庭「有錢又有地」,女童阿公名下帳戶有900萬的存款,父親存款也有300萬,且持有土地、存款比一般的上班族多,但疑似「老人家住習慣了」,加上女童阿公掌握財產大權,在關懷協會擔任理事的阿姨不忍心,才會指導林姓女童寫出求助信。

全家有錢又有地! 住破屋全因「老人家住習慣」

根據了解,一家之主林先生和太太總共生了個6孩子,林先生靠打零工維生,一家三代10口全擠在一個空間,破舊的小房子裡只見棉被發黑,屋內塞滿雜物。林先生解釋,住家對外路況狹窄難修繕,且家中經濟大權由他父親掌握,一家人才會住在老舊平房,只能跟父親持續溝通,且拓寬道路後才有辦法運料修房子;他也坦言,女童的「求助信」是阿姨教她並轉交議員的,他事後才知道。

「案家目前不需要捐款」社勞處擬從改善環境下手

社勞處表示,由於該家庭的財稅所得不符合中低收入戶等福利身分,因此只能從協助改善環境下手,南投縣社勞處長林志忠表示,「有關環境改善的部分,我們希望案家能夠重視小朋友的感受」,同時也呼籲社會大眾,案家目前不需要捐款。

南投/曾如成、楊沛緰、黃鈺君 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