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(12)天清晨5點28分左右,台灣上空將出現49顆星鏈衛星序列通過天空的奇景,每顆衛星的亮度可達約2.5等,與北極星的亮度相近;而同一天5點37分左右,台灣上空還會有國際太空站經過,亮度最高可以達到-3.4等,接近金星的耀眼亮度。

記得抬頭看天空!週三清晨可見49顆星鏈衛星

火箭將衛星緩緩送入軌道,這些星鏈衛星將在12日清晨通過台灣上空。這49顆衛星都是從西南往東北方移動,大約在清晨5點28分至30分經過天頂時亮度達到最高。

台北市天文館技佐許晉翊指出,「星鏈衛星顧名思義是一條像星星一樣的鍊子,亮度不一的星星,大致上是落在2.5等到2.6等之間,在環繞地球過程中會經過台灣上空。」

壯觀!SpaceX打造高通訊網路 星鏈將通過台灣

「星鏈」是SpaceX公司所提出的太空通訊網路計畫,預計以4萬2千顆小型衛星,打造全球高速通訊網路,自2008年發射原型測試衛星至今,扣掉失效的數量,目前共有1468顆在軌道上運行。

「星鏈」是SpaceX公司所提出的太空通訊網路計畫。圖/台視新聞

肉眼可見!SpaceX星鏈衛星將劃過台灣上空

SpaceX最近一次發射星鏈衛星是在美國時間1月6日,順利將這49顆衛星送入軌道,基本上幾乎全台各地都可以看到49顆星鏈衛星,但條件是天氣狀況許可、光害不高的地方,民眾只要抬頭,肉眼就可以看到美景。

另外,星鏈衛星通過後,國際太空站也會在台灣上空從西南方往東南移動,時間約在5點37分到5點43分,亮度更高,達到-3.4等,機會難得,有興趣的民眾可別錯過了!

台北/傅詩涵、黃澄柏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