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特爾頻頻挖角蘋果、美光人才。圖/非凡新聞
英特爾頻頻挖角蘋果、美光人才。圖/非凡新聞

全球半導體業炙手可熱,為了搶回逐漸失去的市占率,英特爾挖角人才動作頻頻,剛從蘋果請來首席IC設計師後,英特爾再宣布,記憶體大廠美光現任財務長辛瑟(David Zinsner)將加入團隊,希望透過擴大投資超車台積電,重回晶圓代工龍頭寶座。另外,據日媒報導,台積電在日本設廠若是獲得政府補助,至少必須持續生產10年,是基於經濟安全保障的觀點,並期待半導體能穩定調度。

美光財務長來了!激勵英特爾盤後大漲3%

自去年10月,蘋果宣布將於兩年內徹底分手英特爾,轉向開發自研晶片,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(Pat Gelsinger)就誓言會做的比蘋果更好,「蘋果是個很棒的公司,我們當然尊重他們的革新,我的任務是贏回他們,並打造比他們自行生產更好的產品,我們接下來也想提供他們更多的晶圓代工服務,而這才是有道理的。」

英特爾不僅大動作挖走蘋果M1首席晶片設計師,如今為了在半導體業重回關鍵領先地位,再宣布已找來記憶體大廠美光現任財務長辛瑟正式加入團隊,激勵英特爾盤後股價漲3%。

外媒指出,「辛瑟將會擔任英特爾新的執行副總裁和財務長,他在半導體業有超過20年經驗,這差不多是一個財務長大轉變,辛瑟曾是美光的財務主管,但他的簡介已經從美光官網撤下。」

英特爾自從找來執行長基辛格上任後,搶人才動作頻頻,更經歷一系列人事變動,試圖加快英特爾扭轉目前晶圓代工頹勢,並搶回失去的CPU市占,希望透過擴大投資重回晶圓代工龍頭寶座。

台積電赴日若獲補助 日媒:至少生產10年

同樣積極各國擴產的台積電,日本設廠也有新消息,日媒報導,日本政府已決定台積電等半導體廠若獲補助,至少必須持續生產10年。日媒指出,「台灣半導體製造廠台積電將耗資8000億日圓在熊本設廠,並由日本政府補貼4000億日圓,日本的半導體產業衰退,要以此為契機發動逆轉攻勢。」

台積電不評論傳聞,但日本政府認為為了半導體的穩定調度,須防止業者輕易停業或撤廠,但強調會全力支持台積電,台積電未來戰略布局也將隨情勢變化而調整,持續在晶圓代工業穩居寶座。

台北/曹再蔆、陳柏誠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