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投知名觀光景點日月潭也變成統戰工具了嗎?第四屆「海峽姊妹湖交流年會」4日在中國長春舉行,主題為「一脈同源、八湖論健」,而南投日月潭也被納入其中一湖,且被放上了中共統戰官網宣傳,央視還播放了南投縣長林明溱視訊致詞的片段,引發綠營批評,林明溱則出面為自己喊冤,表示只是禮貌性事先預錄影片,沒有統戰問題。

「海峽姊妹湖交流年會」主題為「一脈同源、八湖論健」,南投日月潭被納入其中一湖。圖/翻攝自YouTube

日月潭蒙上統戰陰霾 被放中官網宣傳

風光明媚的南投日月潭,是台灣知名觀光景點,如今卻蒙上統戰陰霾,第四屆「海峽兩岸姊妹湖年會」4日在中國長春舉辦,今年主題為「一脈同源、八湖論健」,而日月潭就被納入八湖中的的其中一湖,還被放上中共統戰官網作為宣傳,活動、宣傳影片中更出現了南投縣長林明溱的視訊致詞片段。

日月潭蒙上統戰陰霾,還被放中官網宣傳。圖/翻攝自網路

林明溱視訊致詞 綠酸「被利用還以為拚觀光」

林明溱在影片中表示,「盼兩岸情誼不斷,並能透過多元管道方式持續交流合作」,被民進黨立委林楚茵批評,「過去中國這陣子以來,對台灣就是就是一手拉一手打,美其名是要促進台灣觀光,事實上就是成為統戰樣板,像林明溱出席這樣的活動大可不必」,質疑日月潭被影射是中國一部分,南投縣府還以為在拚觀光,簡直是被利用了!

林楚茵質疑,日月潭被影射是中國一部分,南投縣府還以為在拚觀光,簡直是被利用!圖/台視新聞

藍委斥無聊「逢中必反」 林明溱喊冤「未踩紅線」

「已經維持十幾年了這種活動,是文化的交流,觀光的交流」,林明溱替自己喊冤,強調日月潭與中國西湖早在前縣長時代就締盟,僅限民間互動,也沒踩過兩岸交流紅線,這次影片也是事先錄好的,沒有統戰問題,反批「有綠委在大作文章這是被統獨啊,講這種話的實在很無聊」。

林明溱為自己喊冤。圖/台視新聞

國民黨立委也幫忙反擊,藍委李德維表示,「民進黨真的是逢中必反,見到中國這兩個字就軟,一直在抱怨人家來統戰,難道民進黨就沒有能力,去統戰別人嗎?」不過禮貌性的致詞會被解讀成「假觀光交流,真統戰」,也是因兩岸關係緊繃,才特別容易被放大檢視。

台北、南投/張元春、劉瑋晟、曾如成 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