桃機爆發群聚感染,指揮中心公布,行李轉盤區旁邊的廁所很有可能是這場疫情最初爆發的地點。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認為,可能是感染者摸門把、水龍頭或是烘乾機等公共物品,讓病毒汙染環境,其他未感染者又摸到這些被汙染的物品,因此感染。黃立民指出,關鍵在於沒有把感染者和未感染者做好分流;至於有民眾憂心,Omicron病毒殘留在物品上的時間可能比其他變異株更長,但對此黃立民表示,目前還沒有科學實證能證明。

病毒殘留時間 黃立民:數小時至一天都有可能

桃機爆發疫情,有好幾位確診者病毒基因定序都是感染Omicron變異株,有民眾擔憂,Omicron病毒殘留在物品上的時間比其他變異株更長,對此,黃立民說明,哪種變異株殘留時間比較長,目前沒有科學證據可以支持或是否定這個論點,「但病毒停留在一般的物品上幾個小時,甚至一天都有可能」。

由於手推車工作人員也染疫,就怕戴手套後,如果不自覺摸到眼口鼻,可能成為染疫的關鍵,小小動作都是防疫漏洞。

行李轉盤旁廁所 疑確診旅客摸門把汙染環境

這次桃機內部爆發疫情,專家疫調發現,行李轉盤區旁邊的廁所很可能就是這場疫情最初爆發的地點。有專家分析,如果入境旅客本身是感染者,進入廁所後摸門把、水龍頭或是烘乾機等公共物品,病毒可能汙染環境,之後其他未感染者又摸這些被汙染的物品,就可能感染。

手推車員注意消毒 專家:感染者、未感染者分流

對此,黃立民指出,共用的地方只要被病毒汙染,就容易傳來傳去,因此強調重要的一點就是,感染者與非感染者一開始要趕快分流。

黃立民點出,關鍵在於沒有把感染者和未感染者做好分流。然而,不管病毒怎麼變異,最重要還是要嚴守最基本的防疫SOP,才能避免類似事件重演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