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(11)日是長程航班落地採檢第一天,自清晨開始入境者快速PCR採檢結果需為陰性才放行,不過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控中心副院長批評,諾富特群聚感染已是警惕,疫情指揮中心等到機場周邊產生疫情才檢視感控「真的太晚了」,對此指揮官陳時中說,「事後來看當然會覺得每一件事情都太晚」,強調落地採檢難度很高,整體風險提高才會如此因應。

長程航班落地採檢今實施 專家批「真的太晚了」

根據媒體報導,黃高彬表示,「現在各界都很清楚桃園機場是邊境,當時諾富特群聚感染已經是一個警惕,現在機場周邊產生疫情才檢視感控,真的太晚了」,認為主管機關交通部、地方政府、機場可能都疏漏,才會造成現在的局面。

落地採檢遭批太晚 陳:整體風險提高才快速因應

對此陳時中表示,「事後來看當然會覺得每一件事情都太晚,不過如果你有去看,就會發現在機場採檢要安排的事情非常多,事實上是一件『高難度』的事情」,強調在入境者沒這麼多的情況下,相關單位首在第二線就夠了,但如今風險整體提高,所以才會快速做出因應。

清晨赴機場視察 陳:謝謝桃機與採檢人員

陳時中今日清晨也赴桃園機場視察落地採檢的情況,疫情記者會上他表示,「今日早上是4點半到機場,看了3班飛機進來,連續密集進來,對於工作上壓力很大,非常謝謝桃機公司跟部桃負責採檢人員半夜都要做準備,非常辛苦,開始決定大概是從昨天早上進行,所以速度很快。」

陳時中今早視察桃機落地採檢。圖/CECC 提供

「半夜調度病房相對有困難」 陳:督導事先排好病房

目前桃機所使用的採檢儀器是羅氏快速PCR檢驗,陳時中表示,相關單位原先想用池化(pooling)的採檢模式,「但池化作法較適合陽性率低的時候,在陽性率高的情況下,反而浪費時間」,相關單位在發現問題之後,立刻改變採檢方式,以便控管採檢時間。

陳時中也希望採檢人員能多分幾組,因為飛機的時間無法掌握,兩組跳著做才不會浪費時間;此外,陳時中也點出,目前確診者主要收治在部桃跟長庚,但是工作人員半夜若要調度病房「相對有困難」,已請石崇良次長督導醫事司,事先把醫院病房排好,這樣也會讓在找病房的現場人員更方便。

長程航班首日檢出17人確診 陳時中:希望機場攔檢7、8成

陳時中認為,若旅客在「出空側、進候機室之前」,能直接在門口做一次消毒,對機場清潔安全會有幫助,尤其近來越來越多潛伏期相對較短的個案,早期檢測陽性率達7成左右,且不排除會更高,所以希望機場攔檢能達到七至八成。他強調,剛檢驗完的人在短時間內馬上有變化的可能性不高,不過還是要小心,若能把消毒清潔做好,對機場還是有幫助。

陳時中說,今天早上落地採檢驗出了17名陽性,可以想像若沒有在第一時間攔下來,對機場通關、防疫計程車、防疫旅社都是壓力,雖然為了減輕壓力,得讓入境者在機場待比較長的時間,但為了家園安全,還請大家忍耐。

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