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傳出2護理師確診(案17570、17571),Ct值介於13-15之間,另外其中一名護理師的男友(案17572)也染疫,Ct值29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指出,案17570護理師負責照顧專責病房,且照顧的5名新冠患者,有3人病毒基因定序為Omicron,因此除了匡列隔離醫院同事、家人、宿舍寢室的接觸者外,也考慮比照桃機群聚案,進一步擴大匡列隔離。指揮官陳時中也證實,護理師男友案17572是北市信義區餐酒館廚師

案17570相關確診個案關聯圖。圖/指揮中心提供。

張上淳說明,院內第一位發現的確診護理師(案17570)在專責病房工作,1/7院內例行採檢時還是陰性,但1/9出現喉嚨不舒服症狀,1/10發燒採檢確診,Ct值13,因此立即匡列同病房同仁採檢,篩出另一名護理師(案17571),Ct值15,沒有症狀。同天又篩出案17570的男友(案17572)陽性確診,Ct值29,指揮官陳時中證實,這名個案是一名信義區餐酒館廚師。

照顧Omicron患者確診 張上淳:這點令人憂心

針對這起醫院群聚事件,張上淳表示,除了社區足跡外,醫院內的足跡也是關鍵,案17570護理師輪值大夜班,下班後就回到宿舍,沒有到便利商店、其他單位停留的情況,「醫院內的威脅小一些。」

而由於護理師住在醫院宿舍,因此除了匡列同寢室同仁採檢隔離外,同樓層的其他同仁今天也盡速完成全數採檢。至於照護的專責病房,目前病房環境採檢為陰性,預計1/11再次安排環境採檢。

案17570相關匡列及採檢情形。圖/指揮中心提供

張上淳指出,令人憂心的是護理師負責照顧5名確診病人,其中3人的病毒基因定序為Omicron,因此也考慮比照桃機群聚案,進一步擴大匡列隔離範圍。目前也請院方針對宿舍非同寢室同仁的活動區域,釐清是否有與確診護理師交叉接觸的可能性。

案17570醫院調查及防疫作為。圖/指揮中心提供

張上淳:此事件為近期少數專責病房感染情況

記者會中有媒體詢問,這是國內第幾次發生專責病房感染事件?是否可能是護理師在穿脫隔離衣時有疏失?張上淳回應,「就我們所知(去年)5、6月有比較多的醫院感染事件,不過多數都不是發生在專責病房。」這起聯醫群聚事件「應該是近期少數出現在專責病房的醫院感染狀況。」

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