桃機群聚相關傳播鏈,其中在居服員這一條傳播鏈中,不只居服員的兒子、安親班同學確診,居服員曾接觸過的朋友也有1人染疫,出現乾咳症狀,甚至比居服員更早,就有醫師提出質疑,會不會有其他的傳染鏈?對此指揮中心表示,目前無法用單一因素判定,還需要更多的定序資料才能釐清。

居服員初步疫調出爐!安親班同學Ct值最高

桃機染疫風波延燒,新增的確診個案中,與案17472居服員相關的3名個案,初步疫調資料出爐,居服員從沒有症狀,改為1/8喉嚨乾,她的兒子案17504於1/9也出現頭痛的症狀,Ct值18,續追小朋友的接觸者,結果安親班也有一名女同學被驗出陽性,Ct值25.4,但沒有症狀,不過女同學的Ct值是三人當中最高,病毒量較低,有沒有可能才是感染源頭?

居服員兒子的安親班同學也染疫。圖/台視新聞

安親班同學才是感染源?羅一鈞:恐難判定

對此,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,「這個是一次的Ct值,加上她又無症狀,比較難去判定說誰先誰後,後續還要看一些其他追蹤的檢驗結果。」

居服員友人發病日更早!醫師憂另有感染源

居服員相關新增個案還有一例,案17507是居服員的朋友,兩人只接觸半小時,結果朋友也確診,Ct值19,但回想起來,朋友在1/4就開始乾咳症,不但Ct值比居服員高,而且症狀更早出現,外界也質疑,朋友會不會是感染源?還是有其他的未知傳染鏈?

羅一鈞指出,「居服員的朋友有去診所就醫,醫師的診斷是胃食道逆流,因為除了乾咳之外,也沒有出現其他比較明顯的咳嗽或是流鼻水,可能後續還要再看症狀的變化,還有病毒及抗體檢驗結果。」

雖然CT值以及發病早晚並不一定代表染病先後順序,但目前社區仍持續承受風險,就怕還有未曝光的隱性傳染鏈,防疫不能鬆懈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